張贊寧:政治體制改革 第一步撤銷政法委

【新唐人2012年4月2日訊】(新唐人採訪報導)隨著王立軍、薄熙來事件的發展,被稱為「中共第二權力中心」的「政法委體系」,逐漸露出檯面,其在中國社會所犯下的罪行,也逐漸為大陸民眾所知曉,民間呼籲撤銷政法委的聲音不斷。法律界人士認為,政法委的存在嚴重阻礙司法獨立,並指出,如果中共要進行政治體制改革,首先就要撤銷政法委,否則,其他的政治改革都無法進行。

政法委是一個道道地地的非法組織

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張贊寧認爲,政法委是一個非法組織,它的存在就是對中共法律體系的嘲笑。

他首先從中共的立法系統分析了政法委存在的非法。張贊寧指出,中共的法律明文規定,法院、檢察院是由全國人大產生,受全國人大監督,法院、檢察院必須向全國人大報告工作。從憲法和法律角度來看,檢察院、法院都是憲法的賦予權力機構。國務院也是憲法設立的,而公安部、安全部、司法部也是國務院下屬的一個機構。也就是說,檢察院、法院、公安部、安全部、司法部這五個機構,都是由憲法產生的權利機構,那麽,憲法產生的權力機構必須由憲法設立權力機構來領導、來管轄。憲法規定就是全國人大的權力是最高的,它應當是這三個部:公安部、安全部、司法部。它們應當受國務院領導的,由國務院進行監督,它應當向國務院彙報工作。

他說:“但是目前的情況是,公安部、安全部、司法部既不向全國人大報告工作,也不向全國人大負責,它只向政法委負責;而憲法設立的檢察院、法院它也不向全國人大負責了,只向政法委負責。”

而政法委又是什麽機構呢?張贊寧指出,中共的憲法裏面沒有政法委,法律裏面也沒有政法委,甚至連中共的黨章裏面也沒有政法委,所以政法委就是一個道道地地的非法組織。

張贊寧認為,政法委是中國最危險的組織,因為非法組織怎麼能領導憲法設立的權力機構呢?所以他認為,政法委必須取消。“如果政法委不取消,中國法制從何談起。我們中國還有什麽臉面對外宣稱我們中國還是一個法制國家呢?”

公衆對政法委存在不滿

目前,大陸知識界、法律界人士普遍公認,2002年周永康任公安部部長和政法委書記以來,中國的法制建設急劇倒退,社會治安急劇惡化,嚴重刑事案率居高不下,黑惡勢力橫行。

據報導,中國公安、法院、檢察院系統近二年被舉報腐敗、官黑勾結、濫權瀆職等情況如下:公安系統2010年被舉報37240件,處理12240件;2011年被舉報32933件,處理16370件。每年處理案件約二分之一。

張贊寧說:“政法委就是中國社會的一個毒瘤,它幾乎沒有幹過什麽好事,幹的都是壞事。”

張贊寧指出,溫家寳提出政治體制改革,他認爲政治體制改革,第一步要走的首先就是要撤銷政法委,政法委不撤銷的話,其他政治改革都無法進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