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微博評論解禁 網友再度發聲

【新唐人2012年4月3日訊】(中央社台北3日電)中國大陸官方今年3月底以網路出現惡意謠言關閉網站,下令關閉新浪和騰訊2大微博評論功能,微博今天上午終於解禁,網友評論又熱鬧起來,有網友大聲歡呼,但也有網友擔心未來又遭禁。

大陸官方日前以有「一些不法份子」最近在網路上無端編造、惡意傳播所謂「軍車進京、北京出事」等謠言,關閉16個網站,而新浪、騰訊等大陸兩大微博也於31日刊登公告,宣佈即日起暫停微博評論功能,表示要「集中清理有害言論」,讓許多大陸網友很悶。

一些大陸網友除了到其他網站發牢騷外,也有大陸網友在4月1日愚人節「自製新聞」張貼於網路論壇上,聲稱國外知名駭客組織Anonymous已破解新浪暫停微博評論的技術,還發布如何恢復評論功能的詳細攻略,一張一張的操作畫面,讓許多網友都信以為真,但看到最後一張以無辜表情小狗為背景的「親愛的,愚人節快樂」照片後,才恍然大悟,了解是愚人節惡作劇。

不過,新浪和騰訊3日上午不約而同開放微博評論功能,根據公告,都在上午8時恢復評論功能,讓習慣使用微博的大陸網友爭相在網路走告,出現一片「好開心」的歡呼雀躍聲,呼籲踴躍發表評論,更有網友在微博留下「言論自由萬歲!微博萬歲!」的留言。

也有大陸網友擔心當局這次對微博評論解禁,將來還會對網路言論更加限縮。一名署名「胖央央很情緒化」的大陸網友說:「忍了幾天,微博評論終於解禁了,哪曉得以後會不會又來啥子坑爹的。」

另一名大陸網友則指,(微博評論功能)三日禁帶來什麼?第1是資訊傳播提速,轉發陡增;2是謠言更快速、闢謠更費力;3是禁令反作用力大於作用力,用戶反彈… 禁不如不禁;4是「連坐」不適用於網路治理,解禁之際一片歡呼,「讓禁令變成歷史笑柄」。

對當局開禁,有大陸網友認為,這是因為「再憋兩天定會發生網路海嘯勢不可擋,所以適時解禁非常有利於和諧和網友們的身心健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