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浩:瞭解中國真相的指路燈何在?

新唐人2012年4月4日訊】也許你還不知道,重慶市前副市長王立軍「夜奔」美國大使館,以及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解職並軟禁這兩件事背後,已經引爆中共政權面臨空前的內鬥與解體危機。畢竟,絕大多數的臺灣媒體並沒有提醒你這一點——因為,甚至就連媒體自己也渾然不覺。

近幾年來,綜觀台灣媒體,發現有不乏為中共政權與中國經濟吹捧灌水的媒體;但能真正為我們分析中國局勢動向、報導真相的媒體,卻貧乏得令人臉紅。

事實上,筆者在主流媒體界工作多年,但必須坦言一句:目前能夠翔實報導中國政經真相、準確掌握中國未來趨勢動向的媒體,恐怕只有《大紀元時報》、《新紀元週刊》、新唐人電視台、希望之聲廣播電台等少數幾個多年來一貫敢於報導中國實況的國際媒體。

這並非因為筆者在《大紀元》寫稿才「自我宣傳」,而是長期觀察台灣主流媒體界後,無奈得出的結論與感慨。

台灣有不少主流媒體標榜自己是「中國專家」,但其報導內容不外乎是宣揚現在中國經濟前景有多好、有哪些商機、有哪些人成功賺錢了、哪些中共官員來台採購等等,但對於中國經濟的風險面、哪些人遭到欺騙受害,以及中共政局內幕與動態的消息,卻幾乎屈指可數。甚至很多記者與名嘴,連中共中央有哪些重要的人,都搞不清楚其名字。

在這種「質量失衡」的媒體報導中,讀者所能得出的「中國想像」,往往失之偏頗、經常只有中共官方宣講的「前景一片大好」,也因此造成不少台商的判斷錯誤與投資損失。

台媒難準確報導中國的四大主因

為什麼台灣與大陸交流往來如此頻繁,但媒體對中國的報導與趨勢掌握卻不夠及時到位、甚至預測失準呢?主因有四:

一是中共長年對台灣媒體進行利誘統戰,特別是以「置入性行銷」為名的收買手段,讓許多媒體為了貪圖近利,配合中共「報喜不報憂」、不報導不利中共之消息,從而營造「一片大好」的迷思,來對台灣民眾統戰。

例如某大知名媒體便曾在薄熙來主政重慶時收受鉅款,為重慶製作大篇幅的宣傳式報導;近期被曝光的福建省政府花錢對某報買新聞一事,亦為冰山另一角。

二是台灣媒體老闆與記者,絕大多數並未在中共極權體制下生活過,對中共「假、惡、鬥」與「非正常政府」的本質認識不清,對中共殘暴鬥爭的發跡過程瞭解不深,對中共的黨文化更幾近陌生,從而誤把中共政權當成一般政府對待,經常一味聽信中共官方的樣板說詞,缺乏管道去查證更多的幕後真實資訊,也因此難以掌握中共當局每個訊息背後的真實意涵,更難以估計中共與中國的實際現況與未來走向。

例如先前多位台灣媒體老闆與名嘴,誤將靠著殘害人權起家的薄熙來吹捧為「大陸的馬英九」,當薄熙來突然失勢垮台,他們也震驚地呆若木雞,即是典型案例。

三是台灣不乏資深的大陸記者,但缺乏能得到真實關鍵訊息的大陸記者。基本上,任何台灣記者去到大陸(即便未曾公開自己記者身份)都會受到中共當局的秘密監聽。各級官員也心知肚明,該向台灣記者說什麼話、哪些真話不能說。

因此,即便台灣記者在餐桌上與中共官員把酒言歡、貌似推心置腹,但實際上往往僅被當成「輿論傀儡」或「傳聲筒」的邊緣角色,被有計畫地利用來遂行中共對台灣的宣傳統戰。

四是媒體專業道德的低落,導致台灣主流媒體多數皆可讓中共「置入行銷」,將新聞當作廣告來販售;而「偏安自保」的心態,也讓不少媒體老闆認為,只要自己跟中共官方「打好關係」、「能賺到錢就好」,將來不管發生什麼事情,自己都可以安然無虞。這些心態無疑是劃地自限、鴕鳥插沙,也讓台灣媒體在報導中國動態與政經真相上,更難以準確、難有自主與突破。

《大紀元》獨家報導,全球媒體都在看

反觀《大紀元》等媒體,他們皆由在中國成長、移居海外的自由人士所創辦,深知自由之可貴,並對中國社會、中共政權,以致中共黨文化等瞭解甚為透徹。

此外,他們秉持高度的媒體道德與追尋真相、正義的理念在經營媒體,加上擁有獨到的人脈與消息管道,因此,過去多年來,往往能挖掘出許多中國大陸的第一手消息與政經動態內幕,並為讀者、觀眾做出甚為準確的解讀、分析與預測,是全球其他媒體所難以企及。

例如,2003年中國內部爆發嚴重SARS疫情,中共當局極力掩蓋,這項獨家內幕當時在全球便是由《大紀元》首先披露發佈,全球媒體再繼而跟進。一位主跑兩岸新聞20年的台灣媒體界總編輯等級的前輩,就曾私下對筆者感慨坦言:「《大紀元》上面真的有許多獨家消息,其他媒體都沒有或不敢報,我們都在看。」

如今,王立軍與薄熙來事件牽動中共政局可能劇變,甚至牽扯出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涉及策劃政變的驚天內幕,面對這些至關重要的消息與內幕,全球媒體幾乎都束手無策、霧裡看花。唯獨《大紀元》等媒體能不斷掌握、披露最新動態與內幕,也因此引發全球媒體的廣泛轉載。極少數的台灣媒體也偶見引述——畢竟中國與台灣如今互連甚深,但台灣對中國與中共內幕真相的瞭解,卻渺小如豆。

中共網路攻擊《大紀元》,益顯報導真實性

近日,周永康動用大批網軍密集攻擊《大紀元》、新唐人等媒體的網站,其目的無非是想阻絕全球民眾、媒體獲悉更多關於中共政局以及周永康策劃政變的內幕。

但從另一角度解讀,這更益發凸顯《大紀元》、新唐人等媒體其新聞報導的真實性、正確性、獨家性與重要性,也才讓周永康等人與中共當局如此心驚膽寒,欲蓋彌彰。

所以,想要真正瞭解目前正處於劇變中的中國大陸與中共政局,光看台灣的所謂主流媒體恐怕無所助益。《大紀元》、新唐人等國際性自由媒體,才是在這迷濛暗夜中瞭解真相的指路燈。

文章來源: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