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今日中國——危險的地上河

【新唐人2012年4月4日訊】不少人把今日中國比作高壓鍋,我覺得更好的比喻是地上河。

如果是高壓鍋,解除危險的辦法很簡單,打開排氣閥就行了,哪怕在爆炸前的一刻打開也來得及。可是對於地上河,事情就難辦了。

地上河,又叫懸河。一般的河,河道底即河床比兩岸的地面低。但是有的河,河床要比兩岸的地面高。例如中國的黃河。黃河在流經黃土高原地區時由於流速快,而所經地段植被情況差,導致大量的泥沙被帶走,到了下游,流速變緩,於是大量的泥沙就沉積了下去,幾千年常此積累,堆積在河床上,致使河床升高,於是形成了地上河。

泥沙的大量淤積使黃河下游河床不斷上升,兩岸地區每逢汛期便面臨著洪水的威脅。長期以來,人們採取修築堤防的方式來約束洪水,致使河床與兩岸地面的高差越來越大。歷史上黃河下游曾多次決口氾濫,造成了嚴重的災難。

今日中國社會就好像是一條地上河。怨恨的泥沙越積越厚,河床比兩岸地面越來越高,抗爭的河水來勢兇猛,當局既沒有意願也沒有魄力去疏通河道,只是一味地把堤壩增高加固。

當權者並不都是傻瓜。他們並非不知道一味地增高堤壩不是辦法,他們並非不知道疏通河道勢在必行。只是疏通河道實在要比修補堤壩難多了。要疏通河道,不僅工程浩大,而且還有風險,搞不好反而引發決堤氾濫。就算疏通工作進展順利,在工程期間,河流的某些正常功能可能必須暫停,也會引出很多麻煩。相比之下,修補堤壩就容易得多,對河流日常功能的影響也小得多。

於是乎,每一任當權者都只揀好做的做,把難做的留給下一任;只要自己在任期間不決堤就好,以後出麻煩管它呢。這就形成一種惡性循環。越到後來,當權者越是意識到必須要疏通河道,非疏通河道不可。但與此同時,疏通河道也就越困難,越有風險;因此,新上任的當權者就越是不敢做,於是又只好回過頭繼續採用過去的老辦法,繼續增加維穩的力度,繼續把堤壩增高加固,從而給後人留下一個更危險也更難改革的局面。

如今,中共自我辯護的最重要的一條理由是「穩定壓倒一切」。它力圖讓人們相信,如果中國放棄一黨專制,實行自由民主,必將導致天下大亂。這當然是十足的謬論,但是它不是一般的謬論,它還是一種自我實現的預言。

記得23年前,八九民運興起之初,《人民日報》發表社論「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動亂」,招致強烈反彈。在當時,絕大多數人都絕不相信自由民主會導致動亂。可是到了今天,接受中共這套說詞的人似乎反倒多了起來。不少人都擔心如果沒有中共的專制統治,中國會陷入混亂和分裂。這有什麼可奇怪的呢?因為中共23年來的所作所為,正是在竭力促進它的預言實現。



一切熱愛自由民主,不希望天下大亂的人們,必須及時行動起來,努力防止專制的自我實現預言成真。要知道,中國的民主轉型,越是啟動得早就越是平穩,越是晚就越是危險。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