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天亮:胡溫準備何時拿下周永康?

【新唐人2012年4月5日訊】近日大陸政局讓許多人有霧裡看花之感,新浪和騰訊微博一度將評論功能關閉三天;周永康跨省追捕,讓北京通州警察去廣州抓新安體育發展公司運營總監巫冠聰,因為巫在網上傳播江派的薄、周、賈和李長春「地位都不保」。3月31日《北京日報》則公開刊登言論稱:「『總書記』並非淩駕於黨的中央組織之上的最高機構」,此舉被外界視為北京市委書記劉淇開始公開出來為周永康站臺。

周永康和劉淇的表態來看,似乎周派仍在負隅頑抗,並未服軟。而4月3日,中共九常委集體亮相植樹,又給人高層團結的錯覺。

那麼胡錦濤是否真會拿下周永康,如果決心已定為何現在又不行動,這是許多人都困惑的問題。

我認為胡溫必會與周永康攤牌,具體原因在筆者3月15日發表的《周永康在劫難逃的八大理由》中已經談及,此處不再贅述。那麼攤牌的時機又選在什麼時候呢?

我們不妨看看歷史。1957年5月1日,《人民日報》刊載了中共中央在4月27日發出的《關於整風運動的指示》,號召黨外人士「鳴放」,鼓勵群眾提出自己的想法、意見,也可以給共產黨和政府提意見,幫助共產黨整風。6月8日的《人民日報》發表社論《這是為什麼?》暗示反右運動即將開始。6月12日,毛澤東將《事情正在起變化》印發黨內同志閱讀。6月14日,《人民日報》又發表另一篇社論《文匯報一個時期的資產階級方向》,正式發起了反右運動。

從鼓勵「鳴放」到整肅知識份子,中間經過了大約40天的時間。

鎮壓法輪功是另一個案例。江澤民在1999年6月10日成立了跨部門專職機構「六一零辦公室」,在1999年6月14日又通過中辦和國辦信訪局對外放風稱鎮壓法輪功是「無中生有、蠱惑人心的謠言。」又等了一個多月後的1999年7月20日才正式拉開了鎮壓的序幕。從「六一零」到「七二零」中間的等待時間也是40天。

這一次王立軍出事是2月6日,薄熙來下臺則是3月15日,中間也等待了將近40天。而薄熙來在此期間充分表演,可以向胡溫示弱、也可以對胡溫逼宮,可以會見外賓,也可以到處視察和題字。時間一到,薄熙來就立即失蹤了。

回顧歷史,我們看到中共高層政治鬥爭幾乎有一個慣例,就是總要營造一個寬鬆的假像,以便讓官員或百姓們自由選擇站隊。等隊伍站好後,再開始嚴厲打擊對手。這一次,我們看到李長春、劉淇等紛紛跳出來挺周永康(劉淇、李長春、周永康都因為迫害法輪功而被法輪功學員起訴過,同屬「血債派」),而政法委副書記王樂泉則向胡溫示好。

對於胡錦濤來說,因為軍隊在手,所以可以放手讓周永康表演。然而此過程不能拖延太久,畢竟十八大召開在即,清洗周永康、江澤民一派也還需要時間。從薄熙來被免職的三月十五日,胡溫還需更多瞭解他和周永康的謀反內幕,說不定還等著江澤民的死亡。

原本四月份定下來訪日的李克強突然宣佈取消出訪,我相信原因不是表面上名古屋市長說了什麼傷感情的話那麼簡單。薄熙來的調查一旦告一段落,這把火肯定會向更高層延燒。如果中共官場本月再次發生大地震,我是不會感到奇怪的。

文章來源: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