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菸草走私 全球新協議助追蹤

【新唐人2012年4月5日訊】(中央社日內瓦4日路透電)多國衛生官員今天臨時通過1項全球協議以對抗菸草走私。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走私問題讓有害的香菸過於廉價,並讓各國財政部門每年短少500億美元稅收。

根據這項協議,製造商必須獲得許可,香菸包裝也必須有記號,因此任何非法售出的香菸都能透過供應鏈追蹤;至於在免稅店以及透過網路販售的香菸,則可使用追蹤與追查系統。

WHO官員表示,這項協議也迫使各國當局為調查非法交易管道的其他國家提供合法協助及引渡嫌犯。

這項協議的最後談判耗時1週,擔任主席的華爾頓喬治(Ian Walton-George)說:「非法菸草產品交易,大概是此刻公衛所面臨最危險的交易之一,這讓便宜且非法香菸落入年輕人、窮人以及弱勢的人手中。」

「香菸走私帶來的財政影響也非常大,所得進了這些組織口袋後,他們再將之資助其他犯罪,像是人口、武器或毒品走私、甚至更嚴重的犯罪。」

全球第1個公衛協議2005年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ramework Convention on Tobacco Control)之後,這項新協議談判近5年,過去一週是第5回合也是最後一輪談判。

這項協議由135國官員起草,可能會在WHO今年11月於首爾舉辦的會議正式通過。(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