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源潮講話 京報變臉 胡錦濤控局勢

【新唐人2012年4月6日訊】中共組織部長李源潮5號發言說,選幹部要首先看幹部的政治立場,「聽其言觀其行,看關鍵時刻表現。」而之前曾宣稱「總書記不能凌駕中央之上」的《北京日報》,在同一天也立即變臉,頭版頭條刊出《 以實際行動實現總書記的囑託》。其間的變化,耐人尋味,外界認為從中或多或少可以看出是胡錦濤回國之後的反擊。

中共政治局委員、組織部部長李源潮5號發言,表示「選賢首先要看幹部的政治立場,聽其言、觀其行」。他還說,看幹部關鍵時刻的表現,在大事難事、急事危事面前是否經得起考驗。」

被視為「入常」人選的李源潮,十八大前的動作,格外受到關注。海外的中國問題研究學者卞和祥認為,李源潮的講話與當前局勢有關。

卞和祥:「這突出反映了江澤民派和胡溫派的鬥爭在加劇。那麼他(李源潮)站出來在組織部長會議上,這樣說要看關鍵時刻,現在就是一個關鍵時刻,他實際上就是要鼓動這次幹部,原來一些江派的趕快要站到胡溫那邊去。」

李源潮發表講話的同一天,江系北京市委書記劉淇所控制的《北京日報》,在頭版頭條刊登社論:《牢記總書記的囑託》;隔一天4月6號又再度發文,要「以實際行動實現總書記的囑託」

然而在數天前,胡錦濤出國期間,《北京日報》才剛剛宣稱:「總書記並非凌駕於黨的中央組織之上的最高機構」,被外界視為劉淇公開出來為周永康站臺。

不到幾天的時間,《北京日報》急速變臉,耐人尋味。目前,《北京日報》的社論刊出後,國內新浪、鳳凰、搜狐、網易等各大媒體,都迅速做了全文轉載,其中網易在轉載時,更是有意無意將標題改為《牢記胡錦濤總書記的囑託》,引人遐想不易。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卞和祥認為,江派在掙扎,但改變不了失勢的趨勢。

卡和祥:「江派呢當然他們是不想胡錦濤能夠這樣做的,所以他們總是要進行一些掙扎的,他們在掙扎當中的這個反覆呢,從目前來看是非常劇烈的,但是這一派呢看樣子是會逐漸勢微下去的。 」

卞和祥還指出內鬥中中共的本質不會變。

卞和祥:「他們不管怎麼鬥來鬥去,但是他們對於百姓和對他們的這個一黨專制的態度他們是一致的。 」

新唐人記者嵐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