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學運領袖致信中共 再籲回國權

【新唐人2012年4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舒容綜合報導)4月5日,幾名流亡海外多年的“六四”民運學生領袖,發表致中共當局公開信,要求回國

民運領袖王丹、胡平、王军涛、吾尔开希、吴仁华、项小吉等人,美西時間5日深夜,從洛杉磯發出題爲「我們希望回國看看─致中國政府的公開呼籲」聯合聲明,表示愿意在公开、诚意的原则下,与中共政府讨论民运流亡人士回国问题。

声明表示,他们是一些因为参加过1989年民主运动而流亡海外的中国人。他们因为政治原因,或者被拒绝延期护照,或者被直接吊销护照,或者被拒绝入境,总之,「被剥夺了回国的权利」。

聲明指出,回到自己的國家是不可剝奪的權利。作爲執政者,不應當因爲政治見解不同就剝奪民運人士最基本的人權。

聯合聲明發起人之一的王丹《自由亞洲電臺》表示,重申捍衛回國權,並不是針對近期在中國發生的特定事件。

他表示,在此時間公開呼籲回國訴求,“是看到溫家寶在兩會期間公開說明要促進政治改革。”

王丹認爲,政治改革有一個基本核心內容,就是要保障人權,回國權問題就是基本人權之一。

他說:“我們想借此看看當局是不是真有誠意推動政治改革?如果真有誠意,就應該對我們的訴求做出回應。”

王丹指出,六四紀念日將至,“我們能否回國的問題也與六四相關,我不覺得一定要把我們的訴求和‘薄熙來事件’或‘重慶事件’聯繫在一起,我們就是按慣例提出基本人權之要求。”

此前,英國「金融時報」報道,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曾在3個中共高層秘密會議上提議爲六四平反。

也有海外中文媒體報道,溫家寶近期還提出,應該允許六四後流亡海外的學生和民主人士回國探訪,不過,消息目前無法得到獨立證實。

1989年,中國發生大規模的民主運動,6月3日晚間至4日淩晨,軍隊鎮壓北京天安門廣場的抗議學生,造成嚴重死傷,史稱六四事件。之後許多學生代表及民運人士流亡海外。

溫家寶在六四事件時,擔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