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周永康被擒」多日後中共才闢謠?

【新唐人2012年4月7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自從薄熙來和王立軍被免職後,有關中共高層出現重大分歧的消息和權鬥醜聞就不斷傳出,3月19日晚,互聯網突然盛傳「中南海聽見巨響,疑似槍聲」,更有說,目前有部份軍隊已經開進北京,胡溫和江系已經相互抓捕對方人馬,中南海內部混亂,消息言之鑿鑿,甚至有說,中共政法委周永康被被擒,這些消息還被多家外媒引用。

臺灣《旺報》指出,有意思的是,按照中共的慣例,過去發現這種謠言都會立刻處置。但這次推遲多天後,相關部門才召集多家網站負責人,痛斥謠言的傳播,並在3/31-4/2作出關閉微博評論三天的處分。

據了解,作出這項懲處決定的,並非網監部門,而是周永康主管的公安部門。

31日多維網引述博客消息指:周永康在3月30日晚召開緊急電話會議時強調:「各級公安機關對於網際網路上的造謠生事者一定要嚴厲打擊,毫不手軟,我堅信,中國共產黨一定能戰勝互聯網。」

3月31日涉嫌傳播謠言的網友大約一千多人遭到拘留訊問;清理了網上信息20.8萬多條;16家網站被勒令關閉。

對於網路再次全面收緊的動作,輿論認為是周永康恐懼自己和政法委系統的罪惡曝光,用抓捕方式來恐嚇中國民眾「閉嘴」。

分析假設的故事情節是,謠言傳出當天晚上,或許有一些不尋常的狀況發生,經過數天的高層鬥爭,「血債派」在胡錦濤出訪亞洲各國的時候,不會坐等被清算,也不會主動引頸受死,周永康聯合李長春對胡溫發動了全線反擊,乃大動作展現自己依然掌權。

難道中共不需要顏面了嗎?

《旺報》指出,在微博上有各國駐華大使館、聯合國駐華機構、外國媒體等單位設置的官方微博,關閉微博評論相當程度等於向世界宣告,中國並非言論自由國家,臺灣媒體的官方微博也同時被關閉三天,許多人不禁困惑,難道中共不需要顏面了嗎?

報導指出,薄熙來解職處分當天,臺灣多家媒體都認為這是中共當局宣告「反左」,其實這是錯誤的解讀,這是中共高層在十八大換屆過程中的權力爭奪。在中南海槍響消息傳出後,接連幾天,九大常委沒有一人現身被民間視為觀察大陸高層動態指標的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收視率急驟上升,民眾坐等傳言成真的「好消息」。

直到全國政法委被召集至北京開會的第二天,周永康才刻意現身接見外賓,此後幾日連連高調亮相,像極了薄熙來倒臺之前連連高調亮相的動作,有分析指出周永康在走薄的老路,馬上沒戲唱了。

現在是中共十八大換屆至關重要的時刻,中共高層分崩離析,正在進行著你死我活的爭鬥,曾有傳言指出,薄熙來遭免職處分,周永康並不同意,薄熙來與周永康是同夥人都屬於江系血債派,因此周永康一舉一動牽動著外界關註。

微博關閉評論 國家機器自我傷害

對於網路再次全面收緊的動作,微博評論關閉三天,不少觀察人士認為,這顯示中南海裡的鬥爭仍在繼續中。不少網民也猜測事件與中共權鬥有關,並擔心這是大陸全面網禁的序幕。

有網友諷刺說,通過禁止微博評論,快速的把一個低級謠言傳遞到數億人群,從而大大強化了這個謠言的當量,帶來了驚人的殺傷力,這是一個典型的國家機器自我傷害的例子。

報導表示,不少臺灣人在微博上都有帳號,也有不少政府部門及媒體設置官方微博進行營銷。這次關閉評論,對臺灣人而言,可以說是一次震撼教育,臺灣人或許透過這次經驗,可以稍稍感受一下大陸人在綿密的言論管控網絡下的恐懼,也是兩岸交流的特殊體驗。

中共高層權鬥猶如霧裡看花

報導說,薄熙來在大連市長任內,與萬達集團負責人徐明有密切的政商利益關係,盛傳他失蹤已經多日,兩會剛剛通過的刑事訴訟法修正案第73條,似乎又為徐明的失蹤增添了幾分揣測。中共高層權力鬥爭,外界猶如霧裡看花,看不清楚也看不明白。

時評員伍凡多次指出:中共內鬥不管是哪派贏了,到頭來還是要鎮壓老百姓,這就是共產黨,哪一派上來都沒有好處,內鬥也好,不鬥也好,都是鎮壓百姓,這就是它的最後手段。

時評員章天亮分析,目前中共高層分崩離析,李長春想保周永康這場政治風暴。中共歷史上從來都是這樣,你不整死對手,那就會被對手整死,所以說現在這種社會矛盾非常的尖銳,如果說胡錦濤不能夠把周永康徹底整垮的話,矛盾再尖銳下去,周永康很可能把胡錦濤和他的家人拋出去當替罪羊。胡出於自身安全最後一定會給周永康做安排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