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平反六四 堅持到底

【新唐人2012年4月8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中共總理溫家寶近期提出,應該允許1989年參加天安門民主運動後流亡海外的學生和民主人士回國探訪。6日流亡海外的多位六四學生「領袖」在美國洛杉磯發出公開信,要求中共當局以有效方式允許他們「回國看看」。六四流亡學者胡平表示,不管中共是否平反六四,他們將一如既往的堅持主張。

6日,流亡海外的六四學生「領袖」王丹、胡平、王軍濤、吾爾開希、吳仁華、項小吉等人發表題為「我們希望回國看看─致中共沁局的公開呼籲」聯合聲明,希望在公開、誠意的原則下,與中共當局討論民運流亡人士回國問題。

聲明表示,他們是一些因為參加過1989年民主運動而流亡海外的中國人。他們因為政治原因,或者被拒絕延期護照,或者被直接吊銷護照,或者被拒絕入境,總之,「被剝奪了回國的權利」。

現就職美國《北京之春》雜誌主編的六四學生「領袖」胡平表示,回到自己的祖國是他們最基本的人權,被剝奪很不人道。

胡平:「回到自己的祖國,這也屬於基本人權,過去二十多年被剝奪是毫無道理的,那在這個過程中間,像很多人,包括我,母親去世都不能夠去看最後一面,所以說,非常不人道的,今年已經是『六四』的23週年了!所以在這個時候呢,我覺得,提出這個問題、提出這個要求,這是一個很基本、很起碼的要求。」

胡平表示,我們回國本來是個很簡單的事情,提過多次,但中共當局一直置之不理。

胡平:「當局的人,他們根本就把這個事情置之不理,並不是他們在這補辦了或有什麼新的討論。我們分析,可能是沒有人願意負這個責任,所以就一直這麼拖下來,另外,我們有些人,經常有些人,本來都說好了可以回(國)去,結果回去又被趕出來,這都說明,他們在上面,本身對這一事件,缺少一個統一的、一個明確的這個說法等等,所以呢,這個時候我們就再一次提出這個問題,至少對於促成這個問題是有好處的。」

胡平說,不管中共當局會不會給「六四」平反,我們也會一如既往的堅持我們的主張,相信只有通過民間的持續施加壓力,才能使這個問題真正得到公正的解決。

日前英國「金融時報」報道,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曾在3個中共高層秘密會議上提議為六四平反。也有媒體報導,溫家寶還提到應該允許1989年參加天安門民主運動後流亡海外的學生和民主人士回國探訪。

胡平表示,現在不清楚溫家寶的那個講話是不是屬實,這顯然是薄熙來事件對中共高層各派系造成了一定的影響。

「現在薄熙來這個事件出現呢,也在相當程度上,促成了中共黨內高層的這種政治危機,特別是原來不敢去碰的問題,有可能的會在一定程度上浮出水面,對有些問題解決呢,也會去推動,像國際上的輿論也好、海外的華人也好、國內的華人更多的人談論到中國的政治改革,這本身就形成了一種好的作用吧。」

胡平說,希望中共當局能夠順應歷史潮流,放棄因為政見不同就不許回國的做法,以各種有效的方式允許民運流亡人士回中國看看。

六四天安門事件是1989年中國發生的大規模民主運動,6月3日晚間至4日淩晨,中共軍隊屠殺北京天安門廣場的抗議學生,造成嚴重死傷,之後有20名學生「領袖」被中共通輯,其中,一部分流亡海外,還有一些被捕判刑,另有一批知識分子和體制內幹部也流亡海外,目前,大約有幾十到幾百人,主要集中在美國和歐洲以及東南亞。

最早在海外呼籲北京讓流亡人士回國的高幹是中國人民日報原總編和社長、人大常委胡績偉。他1993年夏天在美國之音總部接受采訪時呼籲,讓這些六四「娃娃們」回家。胡績偉已經近百歲,目前在北京醫院治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