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制裁 美印關係遇亂流

【新唐人2012年4月10日訊】(中央社華盛頓9日法新電)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不到一年前訪問印度,並表示美印兩國關係將主宰21世紀。

美國和印度於1990年代晚期著手塑造更緊密的關係,而今華府敦促新德里當局巨幅削減伊朗石油進口,否則將權衡施以制裁,兩國關係宛若行經最嚴峻的水域。

印度大使拉奧(Nirupama Rao)上月於華府發表演說表示,新德里當局首要外交政策任務在推動經濟轉型,並表示印度正逐步減少自伊朗進口石油。

印度與伊朗關係一向穩固,並透過德黑蘭當局對阿富汗提供援助。而且印度向來是由美國領導、對抗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行動最活躍的支持者之一。

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Asian Studies Centerof the Heritage Foundation)主任羅曼(Walter Lohman)表示,日本和美國其他盟友考量與華府的關係,紛紛採取行動,如派遣軍隊駐伊拉克。

但羅曼表示,美國極少致力於增進美印關係,甚至曾表示支持印度獲得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席次簡直是「瘋了」。歐巴馬直至2010年訪問新德里時才誓言力挺印度擔任常任理事國。

羅曼說:「如果我們的夥伴關係無法發揮對伊朗核子計畫施加最大壓力的效果,我實在看不出夥伴關係還能支持什麼。」

(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