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小吉:方勵之受庇護符合國際例外

【新唐人2012年4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李韻採訪報導)中國著名民運人士、天體物理學家方勵之教授,最近在美國突然去世。方勵之在23年前因1989年天安門事件向美領館提出政治庇護並得到同意,而在就在方勵之去世前兩個月,也就是2月6日,重慶副市長王立軍也是突然進入了美國駐成都總領館,但卻被美國拒絕政治庇護,釀成轟動一時的王立軍事件。

方勵之王立軍事件有許多異同點。方勵之和王立軍都是以「特殊」方式進入美國使領館,不同之處是,王立軍只停留了一天,遭到拒絕後,被中南海帶走進行「調查」;而方勵之在1989年64民主運動被鎮壓之後,進入北京的美國駐華使館則得到了批準,並在美國使館中停留了384天並最終成功來到美國。

64天安門學生領袖項小吉指出,方勵之和王立軍在尋求庇護時遭到兩種不同待遇,是因為美國外交慣例有規定:不允許駐外機構批準所在國的國民在當地提出「避難」或「庇護」要求,但也有一個例外的原則叫做緊急避險。

項小吉:「從國際法的角度上說,國際法它有一個維也納領事關係條約,有一個維也納外交關係條約,使領館本身是不能用來作為政治庇護的,美國也是參加了這兩個國際公約的。但從法律上講有一個例外的原則叫做緊急避險,就是如果某一個重要的當事人,若是他正面臨生命危險情況下,那麼美國外交系統使領館也許可以根據當時特定的條件,給予一些破例的作法。

項小吉表示,89年民主運動遭到共產黨的血腥鎮壓,方勵之先生當時感覺到有生命危險,在這種特殊的情況下,他來到了美國大使館,在很特殊的情況下,給他提供這種保護,他在美國大使館住了一年多,在各方的斡旋下,中美達成協議,才讓方勵之先生經過英國來到美國。」

項小吉指出,王立軍之所以沒得到庇護是因為他和方勵之事件性質完全不同,它只是個人的行為個人的事件,它沒有一個民主運動、沒有一個重大的歷史背景,而且從當時來說也看不出他有什麼生命危險,所以美國使館沒有對他提供保護是符合國際法規定的。

去年方勵之曾發表文章說,六四開槍鎮壓後,「6月5日晚,李淑嫻和我住在建國飯店。半夜,電話鈴響,是美國駐北京大使館代辦薄瑞光打來的,他急匆匆地說:「我是今天下午見到你們的薄瑞光,歡迎你們來大使館住,你們是布什總統的客人,如果同意,我們馬上開車去接你們。」

方勵之說,薄瑞光的態度和下午他們曾到使館時的態度,「有了180度大轉彎」:

「5日下午,我們在林培瑞(當時擔任美國科學院中國辦事處主任)陪同下去大使館,想在那裏暫住幾天,以渡過動蕩不定的時局。薄瑞光接待了我們的,並同我們談了兩個多小時。看得出來,他不歡迎我們在大使館暫住。所以,我們於下午4點多鐘離開使館,去建國飯店過夜,林培瑞則回了他自己的家。沒想到,只過了幾個小時,薄瑞光的態度居然大變,不但歡迎我們去住,而且說是作為總統的客人」

方勵之他們一家三口當時作為美國總統老布什的客人被請進美國駐華大使館,得到庇護。他們在使館停留了13個月後,中共當局放他們離開了中國,來到了美國。
被中國一些人說成是極端反華的李潔明說:「方勵之就是美中在人權方面沖突的一個活生生的象征。」他還建議:中止美中之間的軍事交流,包括停止對中國的軍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