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布簽署聯合公報 深化合作

【新唐人2012年4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李淑華瓦加杜古11日電)總統馬英九訪問非洲「仁誼之旅」,在當地時間11日上午與布吉納法索總統龔保雷(Campaore, Blaise)簽署聯合公報,重申將致力深化合作,確保兩國人民和諧與進步。

馬總統將結束訪布4天3夜行程,上午與龔保雷簽署聯合公報。雙邊關係方面,馬總統和龔保雷對兩國間良好關係形成的戰略夥伴關係表示滿意。

另外,台布兩國元首對雙方定期舉辦合作混合委員會,特別是在加強政治、經濟、外交、技術及財務領域等的雙邊合作,表示滿意並將持續。

聯合公報中,馬總統重申中華民國在布國發展進程中,將扮演忠實夥伴角色,同時將與布國分享發展經驗,繼續支持布國的發展努力。

龔保雷感謝台灣政府及人民協助布國經濟及社會發展的努力,同時簡介布國加速成長暨永續發展新策略,希望台灣能繼續協助布國推動計畫。

區域方面,馬總統對龔保雷解決在象牙海岸、幾內亞及馬利等西非衝突,促使布國成為區域和平的關鍵力量,表示肯定。龔保雷也對中華民國促進亞太地區和平、安全及穩定,向馬總統表達慶賀。

國際關係部分,兩國元首對現今重大挑戰,特別是關切國際經濟與金融風暴、北非和中東阿拉伯國家社會與政治的變動,及氣候變遷與非洲糧荒等議題,並承諾將加強進行政治會商。

馬總統與龔保雷簽署聯合公報後,在布國軍禮歡送下,結束布國的訪問,搭乘專機轉往甘比亞,繼續訪非行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