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細菌「吃掉」鐵達尼號

【新唐人2012年4月11日訊】(中央社加拿大哈利法克斯10日法新電)加拿大研究人員曼恩(Henrietta Mann)警告,不到30年,鐵達尼號(Titanic)可能什麼都不剩,只剩下一堆「柱狀鐵鏽」。曼恩花了4年研究侵蝕這艘沉沒船隻的細菌。

1991年潛至約3780公尺深的海底,探索鐵達尼號分解中殘骸的科學探險隊,透露有鐵鏽形成,外表像是冰柱或鐘乳石,從鐵達尼號船身垂掛下來。這些鐵鏽通常只有在水中的鍛鐵生鏽時才會形成。

加拿大哈利法克斯(Halifax)達爾豪希大學(Dalhousie University)生物學家與地質學家曼恩,自貝德福德海洋學研究所(Bedford Institute of Oceanography)取得樣本,在電子顯微鏡底下仔細觀察這些細菌。她發現海底會形成這些東西,不是化學作用,而是這些細菌所致。

曼恩辨識出許多細菌,包括之前從未看過的細菌,她稱為鐵達尼鹽單胞菌(Halomonas Titanicae),這種細菌一直在「咀嚼」鐵達尼號船身,忙著一點一點的將船身變成柱狀鐵鏽(rusticle),有些柱狀鐵鏽跟人一樣高。

這種細菌肉眼看不見,長度只有1.6微米,歷經幾年後已經增加到數十億個。

曼恩說:「鐵達尼號是5萬噸的鋼鐵。因此,有很多食物可以供這些細菌吃。」(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