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人口老化成本快速增加

【新唐人2012年4月12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1日路透電)國際貨幣基金(IMF)指出,全球人口平均壽命較預期增加3年,使得人口老化成本上升50%,政府及退休金準備不足。

嬰兒潮世代老化照顧成本已開始使政府預算緊縮,在先進經濟體尤其明顯。2050年之前,先進經濟體勞動人口與年長者比例將近乎1比1。IMF研究顯示,這問題是全球性的,且長壽造成的風險高於預期。

IMF指出:「到了2050年,每人壽命僅需要比現在預期增加3年,社會每年需要的額外資源,會等同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至2%。」這份研究將出現在下週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World Economic Outlook)。

IMF表示,單看美國私人退休金方案,多活3年就等於增加9%的退休金負債額。IMF敦促政府和私部門現在就開始為人均壽命增加的風險作準備。

IMF預估,若先進經濟體想立即處理壽命增加3年造成的退休金資金短缺問題,必須省下等同於2010年國內生產毛額50%的金額。對新興經濟體來說則為25%。

除了這些額外金額,人口老化會使各國在2050年前的總支出翻倍。IMF表示,政府越快解決這個問題,處理人口老化所帶來的威脅也會更為容易。(譯者:中央社蕭倩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