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斯馨祠 土地公將流浪

【新唐人2012年4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12日電)200年歷史的新店十四張土地公,因環狀捷運施工,將面臨無家可歸窘境。「斯馨祠」將遷移,福德正神將流失原有土地,成為流浪土地公。新北市府今天表示,將遷移至歷史公園。

新店十四張聚落於民國45年被劃為農業區,反而在都會區保留最後一塊淨土。「店仔街」是新店最早開發的地區,早期河運發達時,可由新店溪直達店面。

聚落因規劃為環狀捷運南機廠,聚落居民耕作種菜的情景,已成為歷史鏡頭。聚落多數已夷為平地,土地公廟「斯馨祠」也孤伶伶矗立在一角,見證地區百年發展史的縮影也消失。

新店區中山里里長潘威志表示,當地信仰中心「斯馨祠」是新店開墾區最古老的土地公廟,有200年歷史,石碑刻著「吉乾隆肆拾肆年」與捐助銀元的信士芳名;附近新店七張、十二張、二十張、寶斗厝的土地公,都是這裡分香出去。

「斯馨」的台語讀音和「思鄉」一樣,代表先民思念家鄉的情感。土地公與土地婆是清朝建廟初,來自中國福建,供桌石香爐有200年歷史,刻有「斯馨祠」。

潘威志說,斯馨祠在信眾捐助下,民國82年修建新廟,後方的舊廟,石雕紋飾的屋脊與瓦狀的屋頂,相當特別。

土地公福德正神原有土地產權屬,屬於「神明的土地」。但斯馨祠即將拆除,將成為出走的「流浪土地公」,並且也喪失自己的土地。

市府今天表示,捷運機廠正在施工,斯馨祠將暫遷移他處,並在捷運完成開發後,遷移到中央新村北側的歷史公園預定地。

這處「歷史公園」位於新店都市計畫區,仍在市府城鄉發展局審議。市府說,屆時,土地公將不再流浪,但沒有自己的土地產權,新址屬於公有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