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十八大劉延東取代薄熙來 團派搶占政法委

【新唐人2012年4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薄熙來垮臺後,以胡錦濤和溫家寶為首的「團派」乘勢抬頭,對血債派「執行幫主」周永康已成窮追猛打之勢。白熱化的激鬥帶來的必然後果之一,就是十八大常委人選的變數陡增。12日有外媒指,隨著江系的全面失勢,國務委員劉延東很可能成為最大受益者,將入常成為中國最具權力的女性。

13日,台媒《自由時報》刊文指出,中共十八大新任政治局常委中,誰掌握政法委、中紀委及「中央文明辦」(意識形態)等三大要職將成為各派角力焦點。

文章評論說,十八大可能取代薄熙來「入常」的是中宣部長劉雲山或國務委員劉延東,兩人都屬於團派,加上現任常委李克強、李源潮及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團派在十八大政治局常委已站穩四席。至於江派人選則有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重慶市委書記張德江,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也被認為有親江色彩的太子党。

英國《每日電訊報》4月11日援引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資深研究員薄智躍的話稱,即使不考慮薄熙來倒臺一事,劉延東也有極大優勢入常。劉延東之父劉瑞龍系農業部前副部長,與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和現任國家主席胡錦濤等高層均有著密切關係,這給劉延東奠定了非同一般的政治地位。

事實上,早今年1月27日,在香港新創刊的《臉譜》雜誌就曾曝料稱,十八大九常委名單座次,按次序排名分別為,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劉延東、李源潮、王岐山、薄熙來、俞正聲、張高麗。當時劉延東和薄熙來均榜上有名,如今薄熙來已經倒臺,劉延東成為中共歷史上第一個女常委的可能性也愈發增大。

臺灣中研院政治學研究所籌備處副研究員徐斯儉分析指出,中央政法委可指揮公安、檢察院、法院、國家安全及武警,可以限制人身自由、打壓民間力量,近年中共「維穩」經費超過軍費,顯示政法委不斷擴權,已成激化社會矛盾的最大源頭;中紀委更是這次配合中央出手調查薄熙來的機構,其副書記何勇是現任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等於是胡錦濤的左右手,重要性不言而喻。此二者團派必居其一。

他表示,至於「中央文明辦」(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的簡稱),這個職位掌管全國宣傳及意識形態,現任主任李長春一度入選全球百大影響力人物,可見其地位之重要。

分析人士稱,劉延東是否會掌管「文明辦」,尚待進一步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