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商海伍德喪命 中國妻子「痛苦煎熬」

【新唐人2012年4月13日訊】(新唐人李韻綜合報導)被視為薄家「核心成員」的英國商人海伍德死因有更多細節浮出水面,他的妻子王露露感到萬分悲痛,對記者說,她不願意談這件在中國政壇引起巨大震蕩的事件。

據大陸官方媒體報導,英國商人海伍德遭到謀殺,是導致紅極一時的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倒臺的關鍵因素。

海外媒體《BBC》報導稱,海伍德的妻子王露露感到萬分悲痛,不願意在公開場合談丈夫的遭遇。王露露說,她不願意談這件在中國政壇引起巨大震蕩的事件。

不過,她的一位親密朋友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王露露受到「痛苦煎熬」,特別是,她還要自己養育兩個孩子。王露露住在北京郊區的一個綠樹成蔭的豪華別墅區內。她的小孩目前在北京一所國際學校讀書。

報導說,海伍德生前那輛貼著英國米字旗的捷豹汽車還停放在別墅院子裏,旁邊停放著三輛自行車。這些西洋式的別墅裏的居民,不是中國富人,就是外國人。

中共當局對海伍德命案非常敏感,院子的保安要求BBC記者立刻離開王露露家。這位住在王露露家附近的朋友說,露露也許將來會願意談這段遭遇。

海伍德喪命後谷開來密會海伍德妻子

41歲的英國商人海伍德去年11月在重慶離奇死亡案件,剛開始被中共當局說成「酒精中毒」,但海伍德的家人相信是「心臟病發」,且對其死亡無存疑。隨著薄熙來的免職,海伍德一案引發了國際媒體廣泛關註。

10日中共喉舌新華社通稿稱,2月6日王立軍美領館求庇護事發後,王反映了海伍德死亡一案,據查,薄妻谷開來(薄熙來妻子)及其子同尼爾・海伍德過去關系良好,後因經濟利益問題產生矛盾並不斷激化,現有證據證明海伍德死於他殺,谷開來、薄家勤務人員張曉軍涉嫌故意殺人犯罪,已經移送司法機關。

消息人士透露,海伍德命案發生在11月14日,海伍德死後,屍體被酒店房間服務員發現後,幾個警察上門調查,時任重慶市副市長、公安局長王立軍受命通過區公安刑偵部門,要求警察做現場筆錄為心臟病突發狀況,據說被警察拒絕。王報告薄,後者大怒,命秘書吳文康手下,將拒絕配合的警察囚禁刑訊至1月中旬。

《法新社》消息稱,就在海伍德死後兩日,谷開來與王露露在重慶一咖啡館見面,武警把門清場,據說可以聽到谷的抽泣聲。最後,王某同意不解剖,認可官方的飲酒過度致死結論,遺體火化。

消息還指,作為薄瓜瓜英語教師的海伍德和大連籍的王某認識,谷是介紹人。

海伍德命案被國際媒體披露後,王露露以匿名在北京接受路透社采訪,路透的報導中描述,她堅稱火化的決定是其自主決定,但一直哭。

海伍德事件始末

海伍德生於中產家庭,到北京學習中文後,1990年代初遷居大連,娶了大連女子王露露為妻。薄熙來2004年擔任商務部長後,海伍德一家也遷居北京,他開設顧問公司,並為一家由英國軍情六處(MI6)前職員創辦的商業情報公司工作。

認識他的英國記者里德稱,海伍德曾向許多中共官員寄信,希望建立聯繫,最後獲時任大連市長薄熙來回應。據稱薄熙來夫婦看上他曾就讀貴族學府哈羅公學的背景,盼他能協助安排兒子薄瓜瓜赴英讀書。海伍德不負所託,與薄家關係日漸緊密。他對友人稱,自己是薄家一個十幾人的「內部圈子」一員。

薄熙來2007年主政重慶後,海伍德仍與他保持聯繫,但雙方關係開始變化。海伍德對友人說,谷開來日益變得神經質,2010年左右,她要求「內部圈子」成員與妻子離婚,並向她宣誓效忠,海伍德拒絕。

海伍德當年曾表示,已約有一年時間沒見過薄熙來。他開始擔心人身安全,要求友人不要在電郵和電話中討論敏感話題。他並透露,計01年離開中國,年底,他向英國內政部為妻子與兩名子女申請英國護照,但遭拒絕。

接下來數個月,海伍德對安全的擔憂似漸消退,去年11月海伍德被召往重慶,15日在重慶酒店房內暴斃,根據北京司法部網站的律師資料,那天正是谷開來53歲生日。

去年聖誕前夕,海伍德友人在倫敦為其舉辦追思會,有出席者稱,所有悼念者都被要求不要接觸王露露,且要等到王露露與兩名子女離開教堂後才能離座,也不要詢問海伍德的死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