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鏡肝臟移植 國內首例

【新唐人2012年4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新北市13日電)亞東紀念醫院今天宣布,完成國內首例全程以腹腔鏡進行的肝臟移植手術,捐贈者僅留下7.5公分的傷口,是傳統手術的1/4。

亞東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陳國鋅表示,腹腔鏡肝臟切除手術已逐漸成熟,但國內過去都用在切除腫瘤,國外曾有類似醫學報告,但大多是腹腔鏡與剖腹並用,傷口仍超過10公分。亞東醫院嘗試全程以腹腔鏡進行肝臟移植,不僅是國內首度,在國際上的報告也很少。

55歲的胡先生是B型肝炎帶原者,去年5月檢查出3公分的腫瘤,切除部分肝臟,但6個月之後又復發,醫師建議接受肝臟移植手術。其妻子和女兒都搶著捐肝,最後決定由22歲、目前就讀大學的女兒捐贈。

亞東醫院於3月底進行移植手術,胡姓父女同時經過10個小時手術,手術過程順利,兩人於近日先後出院。陳國鋅表示,腹腔鏡手術的優點是傷口小而美觀,並能減少術後疼痛、感染風險,並縮短恢復時間,傳統捐肝手術必須開約30公分的切口,腹腔鏡手術則僅需7.5公分。

陳國鋅表示,腹腔鏡手術相當精密,醫師必須在影像系統的輔助下,分離出肝臟血管,並經由膽道攝影確認膽道位置,才能安全切開肝臟。切除時也必須仔細保留血管循環的完整,減少肝臟缺血的時間。

接受肝臟移植手術的胡姓父女及胡太太,今天一併出席記者會,對手術結果感到滿意。胡太太說,當初覺得女兒年輕就要留下那麼大的疤痕,未來可能嫁不掉,希望由自己捐贈。但女兒認為,爸爸、媽媽同時開刀,家裡就沒人煮飯,開玩笑說,「還是我捐吧,被人照顧總比照顧人輕鬆。」

受贈肝臟的胡先生說,當初也覺得女兒很年輕,「開那麼大洞以後怎麼辦?」還好亞東醫療團隊願意用腹腔鏡作手術,醫師在術前仔細評估,甚至1天巡房3次,確保技術已經相當成熟才動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