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補給線 美巴關係可望改善

【新唐人2012年4月13日訊】(中央社伊斯蘭馬巴德13日美聯電)巴基斯坦國會一致通過與美國關係的新指導方針,這個決定可能為重啟通往鄰國阿富汗的北約(NATO)軍隊補給線鋪路。

這項新方針允許解除對美國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軍隊補給的封鎖,但也呼籲美國立刻結束無人飛機對巴國境內好戰分子的攻擊。然而在新方針中,巴國國會並未要求以美國停止中央情報局(CIA)主導的飛彈攻擊,作為重啟補給線的先決條件,雖然某些國會議員一直如此要求。

巴國政府與軍隊將把這些建議作為恢復與美國來往的基礎。

美國與巴基斯坦的關係一向緊密,但在美國去年11月對阿富汗邊界發動空襲,造成24名巴國士兵死亡後,兩國關係幾乎瓦解,巴國封鎖聯軍的補給線以示抗議,美國則希望恢復兩國的關係。

美國國務院表示尊重巴基斯坦國會的決定。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努蘭(Victoria Nuland)表示:「我們尊重巴國國會重新審視美巴關係所展現的認真。我們尋求與巴基斯坦建立長久、具有戰略性與更明確界定的關係,並期待與巴國政府討論這些政策建議,本著兩國共同的利益持續與巴國往來。」

北約和美國駐內陸國阿富汗部隊所需的補給品,約有30%的是經由巴基斯坦送達阿富汗。由於許多叛亂頭子都藏身在巴基斯坦,美國也需要與巴國合作,透過談判結束阿富汗戰爭。

巴基斯坦總理季蘭尼(Yousuf Raza Gilani) 並沒有說明重啟補給線的時間。(譯者:中央社實習編譯邱(王易)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