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薩爾科齊勢強 歐蘭德領先

【新唐人2012年4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巴黎特稿)國際知名度不高的法國社會黨總統候選人歐蘭德在大選民調中持穩領先,雖然普遍認為他缺乏領袖魅力,但也有可能在一片反薩爾科齊連任的氣勢中成為下一任總統。

57歲的國會議員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曾主掌社會黨長達10年,但未曾在內閣擔任要職。他接受「解放報」(Liberation)專訪表示,沒擔任過政府官員不代表沒經驗。他有3任下院國民議會議員經驗,出任政黨秘書長多年,也需要做出重大的決定。

歐蘭德曾擔任社會黨黨魁,經歷2002年、2007年兩次總統大選,都未成功輔佐政黨候選人勝選執政。

現任總統薩爾科齊(Nicolas Sarkozy)2007年當選,他以提高民眾購買力、「多工作多賺錢」作為競選政見,但5年任期即將結束,高失業率和不見提升的購買力仍是民眾主要的擔憂。

薩爾科齊在香榭麗舍大道高檔飯店慶祝當選,就職前接受大企業家朋友遊艇出遊招待,周旋在有錢朋友間,喜歡炫富的姿態影響一般民眾觀感。

儘管薩爾科齊強調,他領導法國安穩度過國際經濟危機,也強力執行退休改革。但是他在第一任期內的支持度直直下滑,創下總統任內支持度最低紀錄。

長年擔任主要在野黨秘書長的歐蘭德對民眾並不陌生,出面爭取政黨提名候選人時,給人的第1個印象卻是「減肥成功」。他自稱可當個「正常」的總統,以對比薩爾科齊的「不正常」。

社會黨多位資深政壇名人表現出的社會主義理想陳義太高,與一般民眾有距離。更不用說,社會黨員不乏富有人士,被稱為「魚子醬左派」。民眾期待社會黨可帶來新形象和新活力,但截至目前,從選戰看不出社會黨強有力的號召,或有能力對時局做出具體回應。

CSA民調中心主任聖馬利 (Jerome Sainte-Marie)在4月份選情觀察月報指出,歐蘭德民調領先的態勢因一股抗拒薩爾科齊連任的敵對態度而穩定,事實上,整體左派候選人的民調支持度都上升。

歐蘭德說,社會黨密特朗(Francois Mitterrand)1981年勝選時,社會普遍有一股要求變革的期望,目前也一樣有股強烈追求正義的期望。

民調持穩領先,歐蘭德是否可趁著反薩爾科齊連任氣勢,當選成為法國第五共和第二位社會黨總統,答案5月6日揭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