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報再「打謠」點名批「軍車進京」

【新唐人2012年4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自薄熙來事件後,網路傳言屢被中共闢謠,但隨後又屢被證實,周永康選在胡錦濤出國時機激烈反撲,「嚴打謠言」。近日,中共互聯網信息辦網絡新聞協調局負責人聲稱,謠言已成為社會公害、網路「毒瘤」;中共黨報亦刊登近年來10大網路謠言,警告「網路謠言的危害不容小視,必須依法懲處」。報導提及「軍車進京」網路謠言,指有6人被拘捕。

16日,中共喉舌《人民日報》在頭版及四版刊登題為「網路謠言害人害己,社會公眾勿信勿傳──近年來在社會上產生嚴重後果的10起網路謠言案例」說:近年來網路謠言滋生蔓延,損害國家形象,影響社會穩定,其危害不容小視,必須依法懲處。

「軍車進京」這一謠言被列為第10條的「造謠軍車進京6人被拘16家網站被關」。報導說,3月一些不法分子在互聯網上無端編造、惡意傳播所謂「軍車進京、北京出事」等謠言,造成惡劣社會影響。北京市公安機關迅速展開調查,依據有關法律法規,對在網上編造謠言的李某、唐某等6人依法予以拘留,對在網上傳播相關謠言的其他人員進行教育訓誡。

3月,博訊讀者爆料指,實際被抓、談話的遠多於6人。爆料說,從3月19日到23日一周的時間,北京包括天安門周邊地區在內的多處地方出現眾多軍車,而且北京街頭武警、警察、便衣數量也明顯增多。直到24、25日,這種異常的情形才漸漸平息。爆料者提供的視頻見到大型武警援救車在進進出出,空中有直升機。

此前,因恐懼網路輿論,周永康主導發起網絡嚴打,除了16家網站被關閉,《新浪》和《騰迅》微博連續3天被暫停評論功能外,北京市公安局為嚴打所謂網絡犯罪,實施所謂「春風行動」,抓捕了1,000多名嫌疑人,清理了網上信息20.8萬多條。

從薄熙來案件看所謂的「謠言」

3月15日晚10點55分新華社發布了薄熙來被免職的消息。其實從14日晚上,關於薄的各種將被免職的傳言,已在網路不脛而走。

重慶廣電主持人史小恩在微博中稱:「昨天聯播收視爆棚,頭條幹部大會是重點。大家若有所思,表情耐人尋味。有如釋重負者,有重新站隊者。」

19日夜晚,大陸網路上忽然瘋傳北京高層內訌並發生嚴重流血事件的消息,此類消息與薄熙來密切相關,有關他會不會倒臺或者如何倒臺的猜測也多種多樣。從這時起,官方媒體開始大肆批判「謠言」,網路上開始大規模地刪除「謠言」,封號。

但網民們的智慧是無窮的,變換成暗語相關消息依然在網絡洶湧瘋傳。

4月10日晚10點55分,官方正式發布消息:薄熙來的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職務被免,中共對其立案調查。薄妻谷開來和薄家警務員涉嫌殺人,已移交司法機關。

許多網友發帖說:「一覺醒來,謠言變文件。」也有網友評論道:新聞是謠言的「轉正」,謠言是「預備期」的新聞。特別是薄妻涉嫌殺人消息,許多網友驚呼:「謠言」傳著傳著就上頭條了。

對於網絡上所謂的「謠言」來說,事實證明不少薄案的謠言最後都成了事實。

分析指出,此時正值胡溫在圍剿江系以周永康為首的血債派,周永康的「嚴打謠言」,其實是要民眾「閉嘴」,害怕輿論再推波助瀾,在中共的內鬥中自己會被「謠言」加速推下台。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說,中共本身就是最大的造謠者,從新聞、從歷史各個方面來看它一直都是在造謠,它反過來說別人在造謠。老百姓痛恨它的一黨專制,所以樂於傳播對中共不利消息,並希望把它變成事實。

分析指出,面對當前中共信息不透明,尤其是涉及到國家的一些重大問題上的內容,公眾的知情權無從談起,使得出現各種各樣的猜測變得很正常。薄熙來事件後許多小道消息言之鑿鑿最終成了事實。這表明掌握此消息的人具有一定的能力,有可能是高層中有人故意放出一些風聲試探民意,從中透露出的信息是中共內鬥越來越慘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