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魯安克贏得東帝汶總統大選

【新唐人2012年4月17日訊】(中央社東帝狄力17日法新電)根據今天公布的初步計票結果顯示,曾是游擊隊的前國防軍司令魯安克(TaurMatan Ruak)贏得東帝汶總統大選決選。

根據規劃大選的選舉祕書處計票結果,魯安克贏得27萬5441張選票,得票率61.23%。另1名候選人古特瑞斯(Francisco Guterres)則獲得17萬4386張票,得票率為38.77%。

55歲的魯安克準備擔任東帝汶總統之際,這個新興的民主國家也將歡慶獨立十週年並告別派駐當地的聯合國部隊。

在官方正式宣布總統當選人之前,昨天的投票結果必須經過上訴法院詳細檢查。

若選舉結果確認無誤,魯安克將取代諾貝爾獎得主、同時也是現任總統霍塔(Jose Ramos-Horta),成為這個貧窮、局勢長期動盪不穩的國家領袖。霍塔在3月17日的第1輪總統選舉落居第3。

在整個選舉過程中,魯安克的陣營強調其軍人形象。印尼統治東帝汶24年間,他與另1名總統候選人古特瑞斯(Lu Olo)皆從事游擊戰,反抗印尼統治。

魯安克去年底為參選總統而辭去國防軍司令一職,矢言勝選後實施徵兵制。

魯安克的名字在當地的德頓文(Tetum language)意即「銳利的雙眼」。聯合國2006年指控魯安克涉入非法武器運。當時東帝汶正面臨暴動和派系武裝衝突,國家瀕臨內戰邊緣。

然而聯合國沒有嘗試起訴他。(譯者:中央社實習編譯邱(王易)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