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帝汶新總統 捨夢想奉獻國家

【新唐人2012年4月17日訊】(中央社東帝汶首府狄力17日法新電)東帝汶總統大選初步開票結果今天顯示,魯安克(Taur Matan Ruak)贏得勝選。青年時期的魯安克曾夢想要環遊世界。

但1975年印尼入侵東帝汶,連帶粉碎年輕魯安克環遊世界的夢想。魯安克隨後加入游擊隊,20年青春歲月多半都在反抗印尼長達24年占領。

現年55歲的魯安克接著擔任東帝汶國防首長,身上總是穿著軍裝。

印尼入侵東帝汶時,魯安克才20歲。他逃往山區並加入東帝汶獨立革命陣線(Fretilin)底下的武裝東帝汶民族解放軍(Falintil),在東帝汶各地與印尼軍隊作戰,並不斷獲得晉升。

1979年魯安克不幸遭到印尼軍隊俘虜,但只過了23天就順利逃脫,與戰友一起返回山區。

1999年東帝汶在聯合國籌辦的公投中壓倒性支持獨立後,魯安克取代古斯茂(Xanana Gusmao),成為武裝東帝汶民族解放軍總司令。東帝汶現任總理古斯茂是魯安克的政治盟友。

2002年東帝汶正式獨立後,魯安克出任武裝部隊首長,魯安克在去年底辭去軍職,角逐總統大位。魯安克的名字在德頓語(Tetum)中,是「銳利之眼」的意思。

如果初步開票結果獲確認,魯安克將接下現任總統霍塔(Jose Ramos-Horta)職位,領導貧瘠且依賴石油的東帝汶。霍塔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魯安克曾感嘆,自己未能完成年輕時的夢想,踏上環遊世界的旅程。

作家克利斯塔里斯(Irena Cristalis)在「東帝汶:國家痛苦的黎明」(East Timor: A Nation’s Bitter Dawn,暫譯)一書中引述魯安克表示:「我夢想環遊世界,但卻只望見帝汶的叢林。」

1956年10月10日,魯安克出生在包考區(Baucau)城鎮歐索胡納(Osso Huna)。魯安克已婚,育有3名小孩。(譯者:中央社林亭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