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查理崗哨 觀光客尋冷戰遺跡

【新唐人2012年4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特稿)許多以冷戰時期柏林為背景的電影都會出現「查理崗哨」(Checkpoint Charlie)。也許諜影幢幢的故事讓外國觀光客對這個邊界檢查站舊址特別好奇,來柏林都會到此拍照留念。

「查理崗哨」是當年外國人及美、英、法軍方人士從西柏林進入東柏林的邊界檢查站。

1961年8月13日,東德在邊界建築高高的圍牆,阻止東德人民逃往西德,柏林情勢緊張。兩個多月之後,「查理崗哨」差一點變成驚爆點,因為東德警衛與美國外交官在檢查站起爭執,導致美國與蘇聯都在附近部署坦克。

好在透過秘密管道協商化解雙方的對峙。不過,在國際矚目與關切之下,「查理崗哨」從此成為冷戰時期重要的表徵。

1990年兩德統一之後定都柏林,幾十年被分割為二的城市重新結合,市容面貌有很大的改變。其實,在許多冷戰時期的地標舊址,已經很難感受到當年的氣氛。

在「查理崗哨」舊址一帶,圍牆拆除之後興建了許多商業大樓。除了在觀光景點會看到的麥當勞和星巴克,這裡一年四季都有穿著當年美軍或是蘇軍軍服的年輕人陪觀光客拍照賺小費,還有一些穿著東德軍服的小販在兜售當年蘇聯和東德軍品的仿製品。

雖然在附近人行道上有一些圖片和資料展示過去半個世紀在柏林發生的重大事件,展出的形式和內容可能很難滿足對德國二戰後歷史有興趣的觀光客。柏林市政府已經著手在附近先建立一個臨時的資訊館,預定在3年內會在此成立一個以冷戰時期為主題的博物館。

「查理崗哨」其實在1990年6月就被移除了。現在舊址上的崗哨和大幅的美蘇士兵照片是柏林市政府裝設的,讓觀光客拍照留念。真正的「查理崗哨」被保存在柏林西南方策倫多夫區(Zehlendorf)的「聯軍博物館」。

在前美軍佔領區的「聯軍博物館」,除了保存「查理崗哨」,還有當年柏林被蘇聯封鎖時美軍運輸物資到柏林的運輸機。博物館內有不少當年4國佔領柏林時的史料,包括美國前總統甘迺迪及雷根訪問柏林的紀錄。由昔日美軍眷舍電影院和圖書館改造的博物館是從美國觀點看冷戰時期的柏林。

對於年輕世代而言,冷戰時期的德國歷史還不算太遙遠,也許更能引起興趣。

在柏林,以歷史為主題的博物館不少,倒是至今都沒有一個比較完整地呈現冷戰時期的博物館。「查理崗哨」的舊址在統一後的柏林心臟地帶,每天遊客川流不息,在這裡設冷戰博物館應該是很好的賣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