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政府應帶動智慧建築

【新唐人2012年4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19日電)副總統蕭萬長今天表示,政府機關、公立學校與醫院,以及公營企業,如能帶頭推動智慧建築,有助引導私部門投入,創造相關產業商機及就業機會。

中技社主辦的「智慧建築與雲端科技、數位匯流應用實務研討會」上午在中華經濟研究院舉行,副總統在致詞時作以上表示。

副總統表示,智慧建築、雲端科技與數位匯流有相輔相成關係,發展智慧建築的產業,就是將雲端科技和數位匯流導入生活環境。近年來,國內出現很多智慧建築的高科技廠房,他最近參觀很多廠房,印象深刻。

不過,副總統說,現在政府機關、學校、醫院、一般住宅,導入智慧建築比較少見,因為要投入很大建築和維護成本,但它也會產生相對效益,目前沒有資料佐證效益有多少,因此,大家對興建智慧建築有猶豫。

副總統表示,在全球能源價格日益高漲的趨勢下,政府機關、公立學校與醫院,以及公營企業,如能帶頭推動智慧建築,有助引導私部門投入,創造相關產業商機及就業機會。他認為,可參酌過去推動綠建築經驗,通過修法,給予相關產業鏈適當輔導與獎勵,讓智慧建築更迅速地在國內發酵、擴散。

此外,副總統也說,雲端科技與數位匯流是近年來非常熱門的科技產業,假使智慧建築的服務平台也能融入平板電腦的功能,包括政府對民眾、政府對企業、企業對企業的雲端服務,人民與企業一定受惠更大,逐步縮短國內數位落差、有效提升人民運用資通訊科技能力,並提高國家的軟實力。

副總統指出,台灣是全球資通訊產品主要生產國,具備發展智慧建築、雲端科技與數位匯流三大明星產業很好的條件,如能掌握市場發展趨勢,努力克服介面整合問題,將有很好機會打造出國際品牌。

「智慧建築與雲端科技、數位匯流應用實務研討會」19日起展開為期2天議程,20日上午將邀請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發表「我國雲端科技應用於智慧建築服務平台之發展策略」專題演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