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宣布5000億石油開發案

【新唐人2012年4月19日訊】(中央社莫斯科18日路透電)美國石油大廠艾克森美孚公司(ExxonMobil)與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今天公布近海探勘合作計劃,將花費5000億美元以上開發俄羅斯在北極和黑海的廣大能源蘊藏。

艾克森美孚是世界最大的石油上市公司,俄羅斯則是全球數一數二的產油國,儘管美俄受到冷戰時期以及近來其他西方國家企業在俄羅斯遭遇困境影響,讓兩國長期以來相互猜忌,但雙方進行接近1年的商議後仍達成協議。

合作計劃主要牽線者、俄羅斯副總理謝琴(Igor Sechin)在紐約的簡報會議中告訴分析師:「專家說在企圖心方面,這項計劃勝過把人送到太空或登陸月球。」

根據莫斯科當局16日簽訂的協議,艾克森美孚與國營的俄羅斯石油將尋求在北極開發3處油田。北極地區的碳氫化合物可採儲量,若以石油單位計算估計達850億桶,碳氫化合物為石油主要組成物質。

在艾克森美孚執行長狄勒森(Rex Tillerson)和俄羅斯石油總裁胡丹納托夫(Eduard Khudainatov)主持的會議中,俄羅斯石油以影片簡報表示,位在俄羅斯北部海岸中心喀拉海(Kara Sea)的開發項目,預料在2016到2017年間完成最後投資決定。(譯者:中央社徐嘉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