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壓屢飆高 腎上腺腫瘤作祟

【新唐人2012年4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彥瑜新竹市19日電)一名生活作息及飲食正常的女性,4年前開始飽受高血壓困擾,檢查發現合併有低血鉀症狀,原來是腎上腺腫瘤作祟。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醒民眾,若血壓控制不佳應進一步檢查。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泌尿科醫師李勝惠表示,這名患者收縮壓與舒張壓經常飆高到190及100毫米汞柱,即使服用數種降血壓藥,仍然控制不佳,經常四肢無力,讓患者非常擔憂隨時有腦中風之虞。

李勝惠說,這名患者日前到新陳代謝科門診就醫,檢查發現有低血鉀的問題,懷疑與腎上腺腫瘤有關,因此進一步安排斷層掃描,確認導致高血壓的元凶就是1顆2公分大的左側腎上腺腫瘤,為原發性醛固酮增多症,造成繼發性高血壓。

他說,患者由泌尿科醫師施行腹腔鏡手術切除左側腎上腺腫瘤後,血壓獲得控制,也不再四肢無力。手術切除後,血壓也趨於穩定,鉀離子也恢復正常,術後血壓恢復到收縮壓與舒張壓137及74毫米汞柱,復原狀況良好。

李勝惠指出,腎上腺腫瘤會引發患者高血壓、低血鉀的症狀,若不及時治療可能導致腎衰竭、心臟病、腦中風等嚴重後果。對於血壓控制不良、需要使用到多種降壓藥的患者、年輕就有高血壓合併低血鉀的患者,都建議需要進一步檢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