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移植新突破 視盲治癒有望

【新唐人2012年4月19日訊】(中央社巴黎18日法新電)科學家今天表示,他們在實驗室中為夜盲症老鼠植入感光神經細胞,使他們的視力獲得顯著改善。這項成功有望為治療某些形式的視盲症狀帶來曙光。

研究人員阿里(Robin Ali)告訴法新社,研究人員由幼鼠視網膜取出桿狀光受體細胞,並植入沒有這類細胞的成鼠眼睛。桿狀光受體細胞讓眼睛在微光中也可以看見東西。

他說:「此實驗首度證實,桿狀光受體細胞移植能讓視覺神經正確連結並改善視力。」

他說:「這僅證實概念正確。在臨床應用上,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這是第一步。」

倫敦大學學院(UCL)阿里說,研究團隊在實驗鼠兩隻眼睛各植入3萬至4萬個桿狀光受體細胞,並以腦部造影確認視覺皮層對外部刺激會產生反應。

但這仍不足以證實老鼠確實看得到,因此研究人員透過行為實驗對老鼠做進一步測試。

植入細胞前,研究人員訓練老鼠依循視覺指標游向小浴缸中的浮台。

只要一熄燈,夜盲老鼠便無法找到路,開始在浴缸裡轉圈游動。

阿里在發表於「自然」(Nature)的研究指出,經過實驗「植入的細胞發揮效用,接受桿狀光受體細胞植入的老鼠能直接游向浮台」。(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