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自殺 陳(沖)籲全民當守門人

【新唐人2012年4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19日電)行政院長陳(沖)今天表示,自殺人數下降,雖可看到防治成果,但生命無價,相關部會與地方政府應持續推動社會安全網絡各項服務,也呼籲全民都能擔任自殺防治的守門人。

行政院發言人楊永明上午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轉述陳(沖)談話表示,近來各地發生多起自殺事件,讓人感到悲痛,依行政院衛生署統計資料分析,大多與家庭不睦、精神疾病(憂鬱傾向)、個人感情、經濟、失業、社會文化等有關,並非單一因素。

陳(沖)說,國人的自殺人數由民國95年4406人(每10萬人口死亡率19.3人)的高峰,降至100年3417人(每10萬人口死亡率14.7人)。

他表示,雖然可看到自殺防治各項工作的成果,但生命是無價的,任何自殺事件的發生,政府都應重視並設法防止,請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持續推動社會安全網絡各項服務,加強心理衛生及使用有效的方法辦理自殺防治工作。

陳(沖)說,尤其對於社會上較為弱勢的族群、高風險家庭等,應加強訪視、關懷、輔導及協助,也呼籲全民都能擔任自殺防治的守門人,平時多關心周遭的親戚朋友。

陳(沖)請衛生署及新聞局、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積極與相關媒體溝通,參考世界衛生組織及歐、美等國家的做法,提供報導原則,籲請媒體自律,以免過度報導產生仿效作用,造成不幸憾事發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