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鎮強:讀《重慶日報》「4.16」評論員文章所思所問

【新唐人2012年4月19日訊】4月10日,中共中央決定對薄熙來同志嚴重違紀問題立案調查,公安機關公佈了對尼爾·伍德死亡案件依法複查結果並將犯罪嫌疑人移送司法機關。消息公佈後,一些黨的機關報和個人紛紛發表評論和文章,表示堅決擁護黨中央決定。這些評論和文章,內容和口氣基本一致,惟有《重慶日報》4月16日的評論員文章具有與眾不同的特色,值得讚賞,也值得深思。

《重慶日報》評論員文章的獨特之處是,把中央對薄熙來嚴重違紀問題立案調查的重要性視為「黨之大幸、國之大幸、重慶之大幸」。這是把決定的重要性提到了一個很高的高度。當一個國家的執政黨或最高權力機關把對一個高級官員的處理說成是黨之幸、國之幸、某地之幸,已經是了不得了,上述評論更把它說成三個「大」幸,自然更了不得了。

這種提法可能有兩個基本內涵:一是中共中央的決定非常重要和英明;二是薄熙來的問題非常嚴重,危害性非常大而深。

《重慶日報》評論員文章為什麼如此與眾不同,對中央決定提到如此的高度?我的看法:一、這不是個人的隨意之言,是集體的深思熟慮的結果;二、薄熙來的很多問題出在重慶,重慶黨政機關和民眾對他的問題知道得更廣更深;三、薄被免除一切職務接受調查後,重慶新班子為了取得中央的信任,會以更堅決的態度來迎合中央和輿論的風向。三者都可能有,但第二點應是主要的。

就筆者的認識和所瞭解的情況說,我完全認同並讚賞《重慶日報》評論員文章對中央決定的估價。我也衷心擁護中共中央解除薄熙來的一切職務並立案調其違紀問題的決定。

由於我們的現實,我無法就個人瞭解的情況進行傳遞和評論,只能就已公佈的官方訊息分析推理。即使如此,我認為,薄的問題再不爆光和處理,真可能造成黨之大不幸特別是國之大不幸。

不談薄在東北任職期間的專橫霸道,胡作非為,民憤難平,對他在重慶主政期間的行為,筆者也一直不予認同,甚至反對和痛恨。他在重慶的所謂「政績」無非是「唱紅打黑」。唱紅的本質就是試圖用毛澤東的那套革命思想理念、政策路線來解決當代中國錯綜複雜的矛盾,用所謂共產主義和毛澤東價值觀來武裝人的頭腦,調動人的積極性。顯然這是重拾早已被實踐證明失敗了的毛澤東的無產階級專政和繼續革命的理論。儘管這一套在重慶確曾盛極一時,甚至波及其他某些省市,但許多人也看得很清楚,他完全是以個人權力,利用信息絕對封閉的環境,以黨組織的威權施加政治壓力,來使相對保守的中老年人接受和參與這種運動。而真正對現代文明稍有瞭解,思想稍為開闊的人則對此嗤之以鼻。其中有幾位最高決策人也一直未予認同。因此,這種唱紅運動絕對沒有生命力。去年下半年,薄一度親率一個龐大的重慶唱紅團赴首都演唱,沒有一個最高領導人出席捧場。自此,薄深感沒趣,不得不改變口號,用民主法制取代唱紅。而短短兩年多唱紅的結果,卻浪費了納稅人的血汗錢2700億人民幣。

關於打黑,筆者絕對贊成打黑,打黑絕對是好事。但我也從來反對黑打,反對搞運動打黑,尤其反對由國家或地方最高領導人直接發動和主抓打黑運動,而非由有關主管部門嚴格依照法律和法律程序,實事求是地來打擊和懲處黑惡勢力的罪活動。因為一個地方主要領導人親自抓打黑運動,特別像中國的這種領導人是握有絕對權力,不受任何監督的,必然懷著不可告人的個人政治經濟目的搞黑打,該打的不打,不該打的卻打了,製造大量冤假錯案。結果舊矛盾沒有解決,反而增加新矛盾。薄在重慶的打黑正是這樣的典型。

重慶打黑運動,薄雖然不在第一線抓,但他把在東北的忠實信徒和隨從王立軍調入重慶任公安局長,授權王立軍統管公檢法司,集中力量搞打黑,就等於薄直接抓打黑運動。因為王立軍必須也必然要一絲不苟地貫徹執行薄的意圖和指令。對此,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薄熙來是要在重慶用打黑運動來創造驚人的政治奇蹟,為他走上更高的政治地位創造條件。因此,他必然不顧一切法律和法律程序來搞打黑運動。果然,運動一開始就出現兩種對立輿情:一是讚美他的打黑行動,認為是為重慶除害,為民做好事;一是痛斥他在搞黑打,為個人政治目的,不惜破壞法制,製造冤假錯案,加劇社會矛盾,損害執政黨形象。筆者一開始就持後一種看法,並寫過批判文章。

重慶黑打的嚴重後果,目前雖還沒有更多官方揭示,但不少受害者已在等待時機揭露和申訴。現有證據是被黑打的律師李莊案。律師李慶曾為重慶一黑社會頭目龔某辯護,反被薄熙來王立軍誣陷為製造偽證罪,被判刑一年半。李刑滿出獄前,薄、王害怕李出獄後揭露薄、王違法犯罪真相,欲以新的罪名再判李莊徒刑,以阻止他出獄,結果被更高權力層阻止,陰謀未能得逞。現在李莊正準備起訴原重慶市公安局有關官員。

不錯,薄、王在重慶的打黑曾獲得重慶市民好評,說社會秩序和安全感好多了。但人們忽略了,這是薄王利用絕對權力,用強力和暴力殺了一些人,關押了成千上萬的人(據說重慶市監獄一度人滿為患,二三十平米的房間關了近70人),付出了巨大無比的人力、物力、財力等代價。其中也許有該關該殺的人,但不該關和無辜被關的人絕對不是少數,也有無辜被付出生命代價的人。

對於薄在重慶黑打的許多證據,我想不要很久就會逐漸暴露出來。已有的最好證明是打黑領軍人物王立軍,也已身敗名裂。他之所以在2月6日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請求庇護,顯然是他與薄在政治上的生死決鬥所導致的,是由於他與薄在黑打上的不可調和的矛盾,王深感有被薄滅掉的危險,走投無路的情況下才求救於外國政府。這一事件證明,薄王不僅在重慶民眾中搞黑打,也在他們自己之間搞黑打。不信,請看以後的事態發展和真相的顯露吧。

此外,中央已公佈的薄谷開來涉嫌殺害英國人尼爾·伍德案,也證明薄熙來為了個人的政治經濟目的,表現毫無人性,不擇手段。尼爾·伍德被滅掉絕不是谷開來一人所為,與薄熙來的認可甚至策劃分不開。而薄谷之所以要除掉伍德,既因為伍德要求在為薄家轉移大額資金到海外的過程中抽取相當佣金而鬧翻了,更因為伍德瞭解薄谷大量不可告人的政治經濟圖謀而欲殺人滅口以自保。所以,這樣的權勢人物在重慶搞黑打是一點也不奇怪的。

何況人所共知,薄是一個極具政治野心的人,而歷史早已證明,所有政治野心家都是不講人性,不擇手段的。他們為了政治目的可以殺人如麻。對薄的這種認識我是有根據的。不信,請等待未來真相的進一步表露。

一些口耳相傳(包括我的一些朋友和親屬親口問我)和網絡流傳,都說薄在重慶很關注民生,給了民眾大量實惠。確實有這麼一面。但人們應當看到,他是為了製造個人政治上升政績而肆意將納稅人的錢作為個人施恩物以挾持民眾,更主要的,他是通過黑打,把許多民營企業家打成黑幫頭目而隨意沒收他們的資金和財產,將其中一部分用於對民眾的救濟,余則用於收買大批文人和海內外媒體來宣揚他的「重慶模式」和薄氏政績。

這種作法的實質是殺富濟貧。表面上體現社會公平,實際是非正義的。歷史證明,用強力和暴力把一部分人的財產沒收,用來施惠於另一部分人,是絕對違反人性的。它不可能調動人的積極性,促進社會發展,只能加劇社會矛盾,導致社會倒退。而歷史上所有專制獨裁者或政治野心家,都是用這種手段來奪取最高權力的。目的達到了,就只會為鞏固統治而鬥爭,虐待所有被統治者,不再施惠於任何被統治者了。

斯大林在爬上最高權力寶座前,也是以工農兵勞動群眾的利益代表者自居,一旦大權在握,為了更大的政治目的,就完全無視這些人的現實利益直至視其生命如草芥。上世紀二三十年代,他為了便於控制農民,在蘇聯強制實行農業集體化,剝奪全體農民的土地所有權。在這一過程中他消滅了約500萬農民。隨後發生了大饑荒,又餓死了幾百萬農民。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斯大林竟毫不知恥地對英國首相丘吉爾說,這期間,「我把一千萬蘇聯農民埋在了凍土帶下面。」

毛澤東在奪取政權以前,也極力討好農民,許諾要把地主富農的土地沒收分配給農民,從而贏得了廣大農民的擁戴和支持,推翻了國民黨的統治。新中國成立後,他確實把地主富農的土地分給了農民。但他也效仿斯大林,一看分散的農民不好統治,又立即先以合作社後以公社的形式,將農民土地所有權全部收回,置農民於政府的絕對控制之下。結果造成了上世紀五六十年代之交的大饑荒,活活餓死農民達三四千萬之多。當年國家尚有庫存糧幾百億斤,為了政治外交目的,他寧可讓農民餓死也不願開倉救濟。這就是一切政治野心家和專制獨裁或者不講人性不擇手段的證明。

一些國人的悲劇就在:只看事物的表象而不看實質,只看一個人的表面和局部而不看他的本質和全部。一些人對薄熙來等人的認識正是如此。

以上是筆者讀了《重慶日報》4.16評論員文章之所思。但同樣也有所問。既然薄的問題如此嚴重,人們必然要問薄的問題怎麼能夠發生,為何長時間沒能發現、制止和處理?所以提出如下問題,請公眾思考和交流。

1、薄熙來只是中國執政黨的一個地方或地區的書記,為什麼能在那個地方統領一切,為所欲為?

2、有人說,他是那裡的市委書記,是當地的第一把手,可以統領一切。那麼,他這個絕對權力是哪來的?誰授予他的?符合何種現代文明規則和治國原則?

3、既然薄只是個地方第一把手,上面還有中央權力機關,我國不是聯邦制,是中央集權制,地方政府必須服從中央政府領導和管理,為什麼中央對薄的一切行為不能及時發現、制止和糾正,非要得到他的下級官員跑到外國領事館去了才來處理他?

4、薄在重慶主政期間,其唱紅打黑運動,既有讚揚之聲,也有批評反對之聲,有些最高領導人也去視察肯定,為何現在又將他立案調查,取消其一切職務?而他沒有任何政府職務,這種處理與國家憲法和法律條文無關,這算怎樣的合法性呢?

5、既然薄在重慶的施政有贊成與反對之爭,為什麼不由民眾公開辯論,以公民票決方式來解決,只由執政黨高層用紀律懲處的方式來調整?這究竟是什麼性質的問題?這樣能真正解決薄熙來問題,根絕薄熙來現象嗎?

還可以提出一些問題,但僅就這些問題,筆者初步思究的結果是:薄熙來現象絕不僅僅是他個人的不良政治野心和惡劣品格問題,其根本是我們的制度和價值觀問題。歷史證明,凡是專制獨裁製度尤其是共產主義專制獨裁製度是不斷培育和滋長薄熙來式政治野心家的肥沃土壤。這種土壤不剷除,任何別的手段都無法阻止這種野心家的出現和作惡。所以,如果僅僅處理一個薄熙來包括他的少數同黨,而不進行根本的制度變革特別如溫家寶總理所說的黨和國家領導制度的變革,走普世價值的民主自由道路,未來的中國還會不斷出現新的薄熙來,中國被折騰也不會止息。

文章來源:《博客中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