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麻無力又頭暈 小心中風前兆

【新唐人2012年4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19日電)手臂劇烈運動出現麻木無力伴隨頭暈症狀,小心是中風前兆。苗栗大千醫院今天公布類似病例,患者都因為鎖骨下動脈阻塞,在拔菜、提重物時突然暈倒,引發小中風。

苗栗市大千醫院近來收治2起中風案例,64歲婦人在菜園裡拔菜,感到手臂一陣麻木,然後突然暈倒;另一名男子幫妻子提重物,才一接手就手臂無力,一陣天旋地轉,無法站立。經檢查,都是「鎖骨下動脈竊血症候群」惹禍,經心導管手術置放支架後,逐漸恢復健康。

大千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林智偉表示,「鎖骨下動脈竊血症候群」是指鎖骨下動脈狹窄或阻塞,血液卻無法順利通過,當患者手臂劇烈運動血液量需求大增時,就改由椎動脈逆流進入手臂,導致腦部的血流量不足,造成中風。

林智偉指出,鎖骨下動脈阻塞好發於左側,一般而言男性發生大於女性,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三高」患者及有抽菸習慣的癮君子都屬高危險群。

他說,民眾若要及早發現,記得量血壓時,左、右手都要量,如果兩手血壓差大於20毫米汞柱(mmHg),或是單側手臂量不到血壓,最好到心臟血液科進一步檢查。

林智偉提醒,如果做伏地挺身、甩手或提重物時,會感到頭暈,應立即停止手部運動,並坐下或躺著休息,幫助血液回流到頭頸部。此外,少油、少鹽、多吃蔬果的控制「三高」清淡飲食及多運動,維持健康生活習慣是預防的不二法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