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舞:神韻需要用心感受 超越生命

【新唐人2012年4月19日訊】4月18日,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為澳洲坎培拉的觀眾再呈現了一場精彩絕倫的演出。演員們的專業和高超技巧贏得了觀眾們、包括舞蹈界人士的喝采。

來自南非的舞蹈演員 Mia Van Der Westhuicea,在迪斯尼的音樂舞劇《美女與野獸》中擔任領舞。

這位學習爵士舞和現代舞的專業舞蹈演員在欣賞了神韻演出後,對中國古典舞由衷地讚歎。

她說:「演出太卓越了。舞蹈深具啟發性。演員們的舞姿總是那麼變化多樣,你可以看到她們的舞步,總是不一樣。 她們一旋轉,衣裙也一同飛舞,真是讓我精神煥發。她們手指輕巧,舉手、投足,我從未見過。尤其是《飛雪迎春》那個節目,當演員們揮手和抬腿時,你看到斗篷和服裝隨著整個身體移動,那是如此的不同,我過去從未見過,所以我非常喜歡。」

演員們的專業技巧讓Mia格外欣喜,她說:「舞蹈技巧高超,特別是女舞蹈演員們,我從未看過如行雲流水般的舞姿,她們走入天幕中的時間和位置掌握得非常精確。我特別留意她們在起舞時的對稱性,她們旋轉時,簡直是一致。這樣的製作真是超凡。」她繼續說道:「 技巧出人意料,女舞蹈演員們移動的方式也是,整齊劃一,我還從來沒有看到過舞蹈演員像那樣同步滑行,忽上忽下,不只是移動,簡直就是滑行。當她們移動時天幕也配合得天衣無縫。我甚至觀察了荷葉的對稱性,她們轉動荷葉的方式完全是對稱的。我真的認為這是一個精妙絕倫的大製作。中間還有女演員的二胡獨奏,使我完全沉浸在古典音樂之中,我覺得她演奏的方式不是完全靜止,她拉弓的方式,我可以看得出,她感覺到了那個音樂,她感覺到了那些音符的飄動。那位鋼琴伴奏員的姿勢也是很投入。看到這樣的表演真是有幸,你只要靜心坐下來,你就能感覺到她們(音樂),她們大於生命。」

顯然,Mia是位挑剔的觀眾。演出中,她一直觀察著每個細節。她說道:「這場演出的水準啊,令人驚歎!我在倫敦看了許多演出,沒有一個能與之相比。包括演員們所受到的訓練,他們的表情。我特別注意了他們的表情,都在不斷變化。在《快樂的小和尚》中,你能看到他們是多麼的頑皮;而在(《選擇》)節目中,你(從演員們的表情中)也能看到事情的嚴重性以及那是多麼重要。他們的表情,即使他們離得那麼遠,你都能看到,一切都反映在他們眼中。這不是在其它演出中你總能看到的,因為(其它的演出)他們(演員)認為他們在台上,離觀眾很遠,別人看不到(他們的表情),所以他們只是淺笑。而這場演出絕然不同。」

短短二個半小時的演出已經深深地刻在了Mia的記憶中。她說:「我感到受到了啟發,我感到有許多種文化和舞蹈類別我可以去探尋,這個演出激勵我去探索不同類型的舞蹈並繼續下去。今晚的演出讓我神清氣爽。我很高興能看到這樣的表演,這是需要用心感受的,超越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