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發燒別輕忽 小心腎臟發炎

【新唐人2012年4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19日電)小朋友發燒不退,不要輕忽以為感冒,小心是腎臟發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楊雅淇今天指出,若無適當治療,恐發展成腎臟膿瘍甚至敗血症,危及生命。

楊雅淇表示,日前有位1歲4個月大女童因高燒不退就診,但咳嗽、流鼻水症狀不明顯,經住院詳細檢查才發現有膿尿,為大腸桿菌的泌尿道感染,腎臟超音波檢查為急性腎盂腎炎。

她說,女童後來使用適當抗生素治療後,仍持續發燒,再以電腦斷層掃描證實為急性細菌性腎炎,這是比急性腎盂腎炎更嚴重的腎實質發炎,形同腎臟膿瘍的前期變化,後來用抗生素完整治療3週後才痊癒。

楊雅淇表示,小兒發燒若無明顯咳嗽、流鼻水、嘔吐或拉肚子症狀,在使用抗生素前,應先檢查尿液以排除小兒泌尿道感染的可能。

她指出,適當的抗生素治療予以足夠療程,治療期間不足有可能導致治療失敗或復發。以該個案為例,嚴重到合併急性細菌性腎炎,若無適當治療,將有可能形成腎臟膿瘍甚至敗血症而危及生命。

目前影像學檢查的進步,大大增加急性細菌性腎炎及腎臟膿瘍的診斷率。楊雅淇提醒,療程結束後,也應追蹤尿液檢查、尿液細菌培養及腎臟超音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