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池好渴 雲南九大湖水位齊降

【新唐人2012年4月20日訊】(中央社台北20日電)有「高原明珠」美名的雲南滇池今年乾涸狀況嚴重。昆明市滇池管理局資料顯示,滇池水位已經下降40公分,雲南省目前有300多條中小河流斷流、500座小型水庫枯竭。

中新社今天報導,雲南面積最大的湖泊滇池今年乾旱情況比往年嚴重,降雨量只有年平均雨量的一半,蓄水嚴重不足,湖水量已減少1.2億立方公尺。

雲南省環保廳初步統計,雲南省境內包括滇池、洱海、撫仙湖、瀘沽湖、異龍湖、程海、陽宗海、杞麓湖、星雲湖等9大高原湖泊平均水位下降超過70公分。

像有「第二西湖」之稱的異龍湖水位降到20年來最低,整個湖泊蓄水量只有豐水期的1/3。位於它上游的赤瑞湖早已乾涸。撫仙湖水位降到10年來最低。

而中國大陸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撫仙湖已連續2個月水位平均下降15公分,目前持續以每天0.5公分的速度下降,4年來累計水位已下降約1.8公尺。

專家分析,水位下降會讓湖泊本身淨化功能銳減,同時對周邊污染物降解力也下降,易導致污染物沉積,水質變差,水質生態安全堪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