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張照片 看台印關係起伏

【新唐人2012年4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台北21日電)總統馬英九出訪非洲過境孟買,讓外界關注台印關係發展;台灣駐印度代表處掛著3張照片,述說台印關係歷年起伏,從並肩作戰到互不往來,再逐漸改善關係。

台灣駐印度代表翁文祺在去年9月號的「外交部通訊」雜誌發表文章,名為「從3張照片看我與印度的關係」。

翁文祺敘述,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軍攻進當時屬英國管轄的緬甸,而英軍較日軍略遜一籌,節節往印度方向敗退;當時的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委員長蔣中正徵軍進入緬甸,與日軍激戰,後來到印度境內整補。

1942年,蔣中正與夫人蔣宋美齡應英國殖民政府之邀訪問印度,期間備受禮遇,更與「聖雄」甘地在加爾各答會面,留下蔣中正伉儷與甘地的合影,為第1張照片。

此外,蔣中正也與甘地左右手、印度獨立後首任總理尼赫魯會面,為第2張照片。

翁文祺於文中表示,尼赫魯成為總理後,與中國大陸建交,與台灣斷交,此後40多年間,台印雙方沒有官方接觸,民間貿易、觀光及學術往來也很少,直到1995年才同意互設代表辦事處。

2007年,當時尚未當選總統的馬英九以私人身分訪問新德里,並與最大反對黨「印度人民黨」黨主席辛格(Rajnath Singh)會面、合影,這是第3張照片。

事實上,停滯數十年的台印關係,近年有了很大進展,除了去年時任教育部長的吳清基及前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劉憶如相繼率團訪問印度,印度政府也允許台灣在清奈設立辦事處。

此外,去年底發生的「金海祥3號」漁船喋血案,更是台印關係重要里程碑;印度以實際行動,認可台灣漁船在公海上的船旗國專屬管轄權,讓涉嫌殺害台籍船長的印尼漁工得以押解回台。

上述3張照片,陳列在駐印度代表處辦公室走廊的明顯處;翁文祺去年於文末感性表示,3張照片的故事,就是台印關係60多年來的起伏,「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會出現第4張照片。」

這個願望在馬總統過境孟買時實現;照片中,馬總統與外交部長楊進添,在翁文祺陪同下步出機門,成為1947年印度獨立後,中華民國現任總統首次進入印度,為台印關係發展,留下一個重要印記。

不久之後,這張照片或許就會被放大裱框,掛在翁文祺辦公室,讓駐外人員及訪賓觀賞,體會外交工作的艱辛及成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