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人物:爆料者、「紅人」王康

【新唐人2012年4月22日訊】(美國之音報導)重慶副市長王立軍2月「出事」率先「亮相」,牽引出市委書記薄熙來、其妻子谷開來、其子薄瓜瓜、英國商人海伍德等多位「新聞人物」「閃亮登場」。而最新一位,就是重慶居民王康。王康何許人?

爆料者王康

本來中國當局將薄熙來、王立軍「拿下」是當政治案子來辦,但是,由於英國商人海伍德之「暴死」,當局又把谷開來和薄家勤務張曉軍辦成了刑事案。海外媒體說,如果發現薄熙來也同此案有牽連,那麽,其政治生命完結自不在話下恐怕肉體生命也有告一段落的危險。

4月10日中南海正式宣布將薄熙來「中央委員」、「政治局委員」拿下後,不少海外媒體湧到重慶實地采訪,希望能抓到「獨家」。英國幾家大媒體泰晤士報、每日電訊報還有路透社還有美聯社都到重慶采訪了王康,並對外「爆出」很多「猛料」,而這些消息,從王立軍2月6日進入美領館以來,北京對外發布有關王立軍和薄熙來案的正式消息可謂惜墨如金,鮮有涉及。

中國公安部發言人武和平(4/9)曾說:大道不暢,小道必猖。那麽,現在中國的「官方正式消息很少」,小道消息就必然大行其道,而重慶居民王康的「消息」,就正好補充了這個市場空缺。

王康接受路透社采訪,外界首次得知:「薄熙來夫婦的關系多年來一直不正常,而谷開來曾與海伍德關系甚密。」王康對泰晤士報說:谷開來與海伍德之間『絕對』有超乎友誼的關系。王康對每日電訊報說:海伍德曾威脅谷開來要公布她向海外轉移巨額資產的行為;王立軍向薄熙來告發谷開來參與殺害伍德,薄熙來一怒之下解除王立軍公安局長的職務。

王康還告訴《每日電訊報》,目前至少有39名政商人士因與薄熙來關系匪淺而遭到拘押,其中包括中共重慶南岸區委書記夏澤良以及大連實德「失蹤」的老總徐明。

德國之聲(4/20)援引王康話說:「谷開來作為一個女人,50幾歲了,如果她的家庭生活不像薄熙來宣稱的那樣幸福,相反是有很多痛苦、苦悶、焦慮和壓力,她總要找一種方式讓自己解脫。「這個倒黴的英國人(海伍德)剛好在人性的問題上做了犧牲品」他說:「谷開來是一個非常不幸的女人。我並不認為她是一個很幸福的女人。權力腐化人,一個腐化的丈 夫不可能給妻子帶來真正的幸福吧?權力太絕對之後,一定會毒化這個家庭。它很難讓這個家庭保持一種正常的平靜的生活。」

王康對海外媒體說,他其實並不認識薄家,只是多年前和薄熙來父親、中共元老薄一波有過一面之交:20年前,他為重慶電視臺電視片《大道》寫解說詞,臺裏想請薄一波題詞,薄一波請王康進其中南海辦公室,「和他見了一面,討論了一些事。」

王康還對記者說,他對現實政治並不太關心,而且還是個(和薄家)「隔得很遠的人,只不過剛好我有一個消息來源,知道有關的一點消息而已。」

臺灣的《中國時報》說王康有許多文化頭銜。而英國這些大媒體則說王康是「消息人士」、「重慶商人」、「重慶學者」。王康自稱是民間思想家,就是「『民間』有思想的一個家夥」。

王康到底是什麽人?

北京學者余世存曾撰寫一文:王康其人,翔實介紹了王康其人、其風格、其思想。

布衣王康

王康的確是民間人士。被百度百科譽為「當代中國最富有思想沖擊力、最具有歷史使命感和知識分子氣質的思想者之一」的余世存說,王康是個「布衣」(沒有做官的讀書人)。

2001年5月,北京當代漢語研究所學術委員會公告首屆當代漢語貢獻獎,王康是首屆得主之一。學術委員會公布的授獎辭是:王康先生懷抱理想主義,他以布衣之身憂國憂民,對於俄羅斯民族的啟示,對於中國的統一前景的展望,在小範圍內流傳,影響了年輕一代學人。

「黑五類」王康VS太子黨薄熙來

王康和薄熙來同齡。都是中共建政那年(1949)生,也就是後來流行的「解放」、「建國」這樣名字的那一代。不同的是薄熙來出生在北京、其父是中南海高官,而王康出生在重慶,其父是國民黨小職員「歷史反革命」。

1950年,畢業於四川大學的王康的父親被捕入獄,罪名是「在川大讀書時跟蹤某地下黨員同學」,1957年出獄。 1982年,王康父親在灘子口木材加工廠「退休」,其工齡僅有四年。

北京學者余世存說,後來,其「歷反」問題得以「改正」。其檔案中歷史反革命罪狀竟無任何證據。所屬單位政工人員說,可能是弄錯了。王康後來回憶說他父親在臨終前,「他慢慢抓住我的手,好半天才斷斷續續地說,人是最不好的動物,最不好的動物也比人好。吸了兩口水,艱難地咽下, 又說,生為一個中國人,實在太慘了。余無所思,但求早死,這是他最後的念頭。」

「良心」王康當過劉賓雁助手

鄧小平再次上臺恢復高考後的1978年,王康考入西南師範學院中文系。余世存說:「他在西師組建了一個哲學小組。小組雖然沒有堅持下去,但王康個人已經深信不疑,他們正在上天註目之中,秉承天意,踐行天意。」恢復高考後進入大學的「老三屆」都知道,當時,學生思想異常活躍,各高校都成立了很多這樣的學習小組。但是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絕大多數都「夭折」了。

大學畢業後,王康被分到一所中學當體育老師。但是,「詩書滿腹」的王康不安於此崗位,余世存說,「他在假期自費到北京做了人民日報記者劉賓雁先生的助手。」

劉賓雁是中國著名記者,最知名的不同政見者之一,曾被鄧小平點名批判,和方勵之、王若望因「資產階級自由化」而一起被開除黨籍。劉賓雁在1989年天安門民運前一年到美國訪問然後就被迫流亡17年直至2005年美國去世,享年80歲。

商人王康

王康後來下海經商。但由於其書生氣,余世存說:「最後的結果,他的陪都文化研究中心和陪都文化有限公司還在,只是他一人和 三、四員工撐著而已。」

當然,那是五年前的事了。到今天,王康起碼在重慶還有自己的辦公室,還可以在裏面接受外國記者的采訪。余世存援引了解王康的散文作家魏真的話說,王康是「最浪漫最華美的中國人。」

自由人王康

余世存說,中國這樣的社會有一批「三幫分子」 (幫忙幫閑幫兇),「他們在不同時期與時俱進地追隨並論證一元的正當性,最終毀掉的是二元乃至多元的存在以及其共處依存的效用,他們最 終打壓了我民族自由的精神。」其結果就是 :精英患上「犬儒病」,民眾患上「冷漠癥」。

「全社會對自由獨立人格的避而遠之、視而不見和冷漠, 使得民族最優秀的個體總是得不到回應、聲援,得不到展開的可能。時過境遷,犬儒者們又會百倍熱情地給予前賢以懷念。現實對龔自珍、陳獨秀、高爾泰們的態度 即是如此,盡管歷史已經還給了龔自珍、陳獨秀、高爾泰們以無上的榮譽。 」

他說:「王康即是鄉願犬儒的年代裏又一個自由的人格」。

能折騰的王康,其家成重慶「旅遊點」

余世存說,王康有過許多朋友,不少人還做了高官、發了大財,但大多看著王康「折騰」,也有人看著王康山窮水盡時「給他一點幫助,看他獨自前行。」

但是,王康自得其樂,更為隨性,「隨著電視、網絡等傳媒手段的介入,王康為更多的人認識,借助於口耳相傳,王康成了精英權貴、仁人誌士、熱血青年們遊歷重慶的一個旅遊景點。有人也專門坐飛機去重慶去看王康。於是,王康在重慶的生活,也多了一種傾聽。」。

有個例子最鮮明展示了王康的個性:「當一個讀書極富的年輕記者飛到重慶,到王康的小公司采訪他,第一句話就是『我對政治沒有興趣』,王康的回應是『那你現在就給我滾!』。當來訪者在王康的辦公室裏高談闊論半天,輪到王康表示,他開口的第一句話是:「我不喜歡你。」

媒體「紅人」王康

其實,並不是這次薄熙來事件才使得王康成為媒體「紅人」。早在2005年,余世存說,《南方人物周刊》的編輯們在策劃「最有味道的四川人」時,就把王康列入候選人名單,「王康是入選中唯一的布衣。」

思想家王康

幾年前,中國一批知識分子就撰寫了一個《零八憲章》,撰寫人之一劉曉波因此被判重刑。就在二十年前,王康也曾撰寫過《中國改革憲章》。

中國百度百科這樣介紹王康的思想作品:

「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末以布衣之身撰寫「中國改革憲章」,名動京畿;九十年代初再以《大道》為題,撰寫叩問「中國往何處去」之五集政論片,論者稱為「冷戰結束 後對中國道路運思甚深的先知式作品」。同期有長篇詩評《俄羅斯啟示》傳布四方。抗戰勝利50周年以九集電視片《抗戰陪都》傾服眾多業內人士;60周年又組 織巨型長卷史詩國畫《浩氣長流》,尚未問世,已臻不朽。對中美關系、臺灣懸案、中日現狀以及馬克思主義、港臺新儒家皆有獨到心得,自謂「人世」未盡解,而 「天命」已略知。」

不過,在百度搜索引擎查詢,已經查不到這「中國改革憲章」原文。

關註現實政治的王康

王康日前對德國之聲說,其實很多人都知道薄熙來案的內情,只不過不想說出來。「我覺得中國人說中國的事情不應該吞吞吐吐。薄熙來這個事情之所以能夠發生就是因為中國人對自己的命運太不關心,主要是重慶的知識界。比如唱紅,很多人都有看法,但是不敢說或者不原意說,打 黑也同樣如此。如果知識分子總是察言觀色看風向,那算什麽呢?」

「唱衰」薄熙來的王康

王康認同北京扳倒薄熙來的行動。他為此感到「慶幸」。他說,薄熙來不是一個平庸的人。「他和北京的那些高官們有明顯的區別,他有強烈的人生抱負,他有著自己對中國未來道路的思考。但是,薄熙來基本的理念是錯誤的,他誤判了中國。」

王康對德國之聲說,中國30年改革開放確實在進步的同時也存在深 刻的危機,但是解決危機的方式不是薄熙來的方式。如果重慶模式帶到北京去,在全國範圍內普及開來,在中國肯定是一場災難。「不會是文革的簡單重演,但本質上是一場新的文革。」

王康認為,薄熙來倒臺,使中國「躲過一劫」。他說,這會給六四以來中國「23個年頭沈悶的政治局面帶來一種破局」,「薄熙來在重慶的戲已經演完了,復辟毛澤東的戲演完了。也就是中國走毛澤東回頭路在重慶被終止下來,我相信在全國也會終止下來,我相信中國躲過了一劫。 」

至於他如何能得到這麽多「機密信息」並能如此輕松地「爆料」?王康說:「我這個態度本身比我講話的內容,我覺得更重要。現在我是不是受到(官方的)壓力,我不會直接地告訴你,請你理解。」

差點被美國拒簽的王康

王康在2008年曾來美國訪問,但是,在美國駐成都總領館辦簽證時,差點被拒簽。王康朋友毛喻原曾在其博客上記載了這段故事 :他們到了美領館後,接待他們的是一名女簽證官。女簽證官粗略翻了一下遞上去的材料後大睜眼發問:

「你的固定工作及收入證明呢?」

王康回答:「沒有,No。」

簽證官又問:「你的銀行存款證明?」

王康:「沒有,No。」

簽證官再問:「那你的房產證明呢?」

王康還是回答:「沒有,No。」

女簽證官納悶了:「既然你什麽都沒有,那還跑來簽什麽證呢?」

毛喻原說,簽證官話音一落,王康立刻用眼睛死死盯著她,中氣十足地對她說:「是的,你說得不錯。我沒有固定工作證明,沒有銀行存款證明,也沒有什麽房產證明,但我有這個。」他指著自己碩大的腦袋——不,具體說是指著自己那一溜發光的額頭——鏗鏘有力地對她說:「我有這個,我有頭腦,我有思想,我有價值觀。」

「當時就把簽證官給楞住了。王康繼續說:『我不僅要告訴你,我有思想,有價值觀,而且還要告訴你,我這種思想與價值觀與我們國家現時信奉的那種思想與價值觀是 相互抵牾,水火不容的。正因為相互抵牾,水火不容,所以我生活在現時的這個國家,才沒有固定的工作,既沒有銀行的存款,也沒有自己的房產。而這是最合乎常 理,最合乎邏輯與因果之事。你懂嗎?在我們國家,只有狡猾的人和愚蠢的人才能順謀『正業』,飛黃騰達,風風火火,而樂此不疲。正直的家夥都被當成了傻瓜 蛋,作了廢舊處理。如果你不懂,那就請你去問你們的頭兒。」

結果是:簽證官拿著王康的申簽材料進了領事館的裏屋。「 五小時後,女簽證官從裏面出來,拿著已簽的護照對王康說:『歡迎去美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