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企疑售北韓軍用零件 美施壓

【新唐人2012年4月22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1日路透電)美國官員今天指出,美國認為最近北韓閱兵儀式上展示的導彈運輸車零件購自1間中國大陸公司,將向北京當局施壓,要求更嚴格遵守聯合國(UN)對這類軍售的禁令。

這名資深官員說,歐巴馬政府懷疑中國大陸製造商售出的僅有底盤,而非整輛運輸車,製造商可能以為買家動機為民生用途,並非刻意違反聯合國制裁。

但這起消息仍造成外界緊張。北韓本月稍早發射火箭失敗,這樁交易隨後曝光,引發華府擔憂中國大陸是否致力遵守禁止軍售北韓的禁令。

「紐約時報」(NY Times)首先披露,美國已找出平壤當局15日閱兵儀式展示的飛彈發射系統部分零件來源。

紐時指出,美國政府懷疑中國大陸的湖北三江公司(Hubei Sanjiang)涉入這樁買賣。該名美國官員證實政府想法,並進一步指出,湖北三江很可能將部分零件賣給1家幫忙掩蓋買家真實身分的公司。

孤立北韓唯一的主要盟國中國大陸否認曾打破任何規定,儘管部分西方軍事專家認為,北韓慶祝金日成百歲冥誕的閱兵儀式上那座現代8軸導彈運輸車出自中國大陸設計,中國大陸很可能也協助打造。

這名美國官員說,白宮計劃對中國大陸表達其關切,藉機加緊對北京當局施壓,要求更嚴格執行對北韓的國際制裁,但仍不清楚美國具體上要如何表達不滿。(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