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膠囊」延燒 疑涉同仁堂

【新唐人2012年4月22日訊】近日,被比喻為「製藥界的三聚氰胺」的毒膠囊事件在大陸延燒。這種工業明膠不僅被製成各種膠囊藥品在市場上售賣,還被製成雪糕、霜淇淋、乳製品和飲料等。有知情人士向本臺披露,大陸中藥業老字號「同仁堂」可能也使用同類膠囊。

毒膠囊」醜聞被曝光後,多家涉事企業為自己辯護。在輿論口誅筆伐下,中共衛生部21號宣佈暫停使用涉「毒膠囊」企業生產的所有膠囊劑藥品。

據報導,被涉及的9家藥廠分佈在北京、江西、吉林、青海等地,所用膠囊的重金屬鉻含量,經檢測,超標最多的達90多倍。

有知情人士向《新唐人》披露,大陸中藥業中第一品牌的同仁堂也不例外。

李先生(原同仁堂製藥廠職工):「同仁堂生產的膠囊估計都是它們那些廠子生產的。同仁堂它也是一個唯利是圖,也是一個黑心的工廠。它那個工廠裡面為了賺黑心錢,它不但使用工業明膠,有100多種中成藥裏面,內服藥,它是放硃砂的,硃砂在西方國家是禁用的劇毒品。同仁堂不管那一套。」

此外,4月15號下午,明膠供貨廠商河北阜城學洋明膠廠發生一起火災,該廠經理日前因放火焚毀證據已被拘留。

《南方都市報》報導,現場遺留了一本2000年的經營帳冊,記錄了學洋明膠的一些業務往來,涉及北京三元食品、北京三露廠、北京步步高飲料等多家企業。而這些企業生產食品添加劑、冷飲、乳製品和飲料。

黎星術(中山大學藥學院教授):「鉻是重金屬元素,鉻超標會引起嘔吐、腹痛、皮炎、濕疹,長期的危險就是致癌了。」

《京華時報》報導, 學洋明膠廠所在的河北阜城縣古城鎮前宋村,40年來已形成了規模龐大的明膠生產基地。當地工人披露,堆放明膠廢渣的田地寸草不生,而廢渣曬乾後仍被用於生產化肥和雞飼料。

新唐人記者陳漢、肖靜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