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與阿富汗初簽戰略夥伴協定

【新唐人2012年4月23日訊】(中央社喀布爾22日路透電)阿富汗與美國今天就期待已久的戰略夥伴協定草案達成共識,北約組織戰鬥部隊大多將於2014年撤離,雙邊協定將界定撤軍後10年期間,美國在阿富汗所要扮演的角色。

美國駐阿富汗大使克勞可(Ryan Crocker)與阿富汗國家安全顧問史潘塔(Rangin Spanta)兩人已初簽協定草案,之後將分別交由美國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與阿富汗總統卡賽(Hamid Karzai)審核。

草案明訂美國未來在阿富汗所扮角色的內容,包括提供各項援助與管理建言等等。

美國大使館1名發言人告訴路透社:「雙方曾歷經辛苦協商,很高興看到戰略夥伴協定已接近談判完成階段。」

發言人並說:「我們的目標是和阿富汗維持持久夥伴關係,以強化阿富汗的國家主權、穩定與繁榮。這將有助於雙方達成擊潰蓋達組織及同夥的共同目標。我們相信戰略夥伴協定有助於達成這個目標。」

雙方歷經9個多月談判才達成協議,但此時正逢美、阿關係處於極度緊張局面,因為最近發生一連串涉及美軍的事件,導致反美情緒延燒阿富汗全國。(譯者:中央社楊樹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