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電雙漲 台經院估CPI近2%

【新唐人2012年4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24日電)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發布國內總體經濟預測,受油電價格上漲影響,預估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1.98%,較1月預估的1.46%,上修0.52個百分點。

經濟成長率預測方面,台經院將今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從1月預測的3.96%,下修0.48個百分點,到3.48%。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國際經濟雖有復甦,但復甦腳步不如預期,國內第1季經濟成長表現不理想,再加上物價上漲等不確定因素,下修經濟成長率。

台經院院長洪德生表示,國際因素對國內第 1季出口及投資數據產生影響,油電價上漲措施,直接間接影響民眾消費支出,調降經濟成長率。

洪德生指出,受國際情勢未好轉、國內油電價調整及稅制改革討論影響,削弱民眾消費信心,今年民間消費成長也較1月預估下調0.45個百分點。

洪德生進一步指出,油電調漲,使物價漲幅有所提高,但考慮電價上漲時間未達 1年,加上國際油價可能下滑,國內需求不振,可能影響廠商將成本反應至售價的時點及幅度,上調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至1.98%。

孫明德補充,國際原油價格在 3月達到高峰,但歐美需求疲弱,美國宣布戰備儲油釋出,及伊朗政治問題未惡化,國際油價鬆動,大宗物資價格也下跌,因此,預估未來油價向下,對國內油價上漲產生影響不致太大。

根據台經院預估,今年民間消費成長率為2.51%,民間投資微幅成長0.66%、輸出成長率為2.11%。

各季經濟成長率預測分別為0.98%、2.04%、4.57%、6.07%。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