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紀念館 整合拉美人文歷史

【新唐人2012年4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24日專電)目前正展出20世紀巴西著名畫家波提那利(Candido Portinari)為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繪製大型壁畫「戰爭與和平」的聖保羅拉丁美洲紀念館,是遊客赴巴西必訪景點。

佔地8萬5000平方公尺的拉丁美洲紀念館(Memorial da America Latina)於1989年啟用,集合拉美地區人類、藝術、文化與政治等領域研究及概念的傳遞與表現。

拉美紀念館由巴西建築界耆宿尼麥爾(Oscar Niemeyer)根據社會學家黎貝洛(Darcy Ribeiro)提出的拉美整合概念,設計出整體建築及運用方式。

尼麥爾在巴西國內外都極富盛名,代表作品包括巴西首都巴西利亞、聖保羅艾比拉布拉公園(Ibirapuera)、里約熱內盧尼特羅埃當代美術館(MAC-Niteroi)和紐約聯合國總部等。

拉美紀念館主要建築包括公民廣場、基拉甸奇士大會廳、馬塔查巴藝廊、西蒙波利瓦會議廳、巴西拉美研究中心、拉美議會等,透過各項藝文表演、演講和展覽活動,凝聚拉美各國人文精華。

拉美視聽圖書館典藏的圖書、報刊雜誌、視聽檔案資料和紀錄片,匯集關於拉丁美洲國家推翻西班牙與葡萄牙殖民統治的奮戰史與文化史。

豎立在公民廣場上的「手」是尼麥爾的雕塑作品,以水泥材質製成,高7公尺,5根手指大開,手掌心的中南美洲地圖浮雕漆成鮮紅色,像似血流成河,象徵這塊土地曾經受到野蠻的殖民統治。

遊客要想見證拉美各國文化交流與文明對話的巔峰,就得參觀創意館的永久館藏,展出內容主要為拉美各國的傳統民俗藝術創作,特別是墨西哥、秘魯、厄瓜多、瓜地馬拉和玻利維亞等受到哥倫布前的美洲文化影響較久遠的國家。

哥倫布前的美洲文化其實就是美洲原住民文化,意即古代美洲人類文化的延續,特別是圖騰藝術的表現,無論是實用性的羽飾、器皿、武器,還是含宗教意味的面具、儀杖等,都是自然與美、智慧與情感的結合。

傳統民俗藝術則是涵義深廣的生活經歷的體現,雖然展出作者多為無名氏,但創作宗旨都是為個人和群體的身分認同提出某種形式上的印證。

從南到北,從鄉村到城市,拉丁美洲的民俗藝術變化多端,特別是陶器、石雕和木雕,以及各國宗教節慶使用的衣飾、旗幟和道具等,充滿地方色彩,讓人目不暇給。

訪客可以在創意館正中央1塊約50平方公尺的玻璃上面行走,慢慢欣賞玻璃下面使用逾1500件生動的人、動物和建築雕塑組成的拉丁美洲立體地圖模型,展示構成拉美世界的社會樣貌和豐富的動植物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