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房市價漲量穩 新北衰退

【新唐人2012年4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5日電)國泰建設今天發布「2012年第1季國泰房地產指數」季報,第1季全國房地產指數較去年第4季價漲量穩,整體市場呈景氣盤整結構;新北市房地產價量指標明顯倒退,值得關注。

國泰建設和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房地產研究中心合作,今天公布今年第1季國泰房地產指數報告。研究中心主任張金鶚表示,第1季全國房地產市場持續處於景氣高峰盤整結構,和去年第4季相比呈價漲量穩,和去年同期相比則是價漲量縮。

張金鶚指出,第1季因總統大選結果出爐,雖然降低政治面的不確定因素,但奢侈稅效應持續存在,加上國內外經濟情勢不穩定,市場觀望氣氛仍高,穩定度依舊不足。

在台北市指數方面,張金鶚說,相較去年第4季為價量俱漲,相較去年同季為價漲量縮。第1季市場以高單價精品小宅產品帶頭衝刺的市場結構,可能成交價格每坪約76.82萬元,季增8.05%,年增11.98%;30天銷售率回升至2成以上,30天成交量季增30.61%,年減75.24%,顯示市場上仍存在一定數量購屋人。

整體而言,台北市新推個案市場交易量不易擴大的趨勢明顯,高單價精品小宅產品為短期推案主流,新案市場與中古屋市場的脫鉤,可能成為後續市場發展的特殊結構。

新北市第1季指數較去年第4季呈價跌量縮,相較去年同期價穩量縮,最值得注意。張金鶚說,第1季市場多項指標相較上季出現負向趨勢,包括可能成交價每坪32.28萬元,季減3.12%,推案量651億元,季減9.79%,30天銷售率僅8.78%,季減35.66%,更是全國各區最差,30天成交量季減41.96%。

張金鶚說,新北市指數價跌量縮,顯示短期已缺乏投資獲利空間,市場後續發展將影響價量中長期趨勢。

過去向來是北熱南冷的高雄房市居然在今年第1季比去年第4季價漲量增,較去年同季為價跌量增,呈現北冷南溫的情形。

他分析,高雄市房地產指數明顯擴張,特別是推案規模290億元,大幅季增102.52%,30天銷售率上升至約17%,30天成交量季增223%,顯示短期交易量大幅擴張,後續能否更明顯帶動價格,確實值得關注。

其餘桃竹地區和台中地區第1季指數,均較去年第4季價漲量增。台中市的議價空間率僅14.23%,為各區最小,每坪可能成交價15.53萬元,季增10.35%,漲幅為各區之最;台南市房地產指數較上季價量俱穩,沒有太大變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