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望遠鏡 國一生發明展奪金

【新唐人2012年4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靜萍台中26日電)台中東海大學附屬中學國中部一年級的林明毅,從小喜歡用望遠鏡觀察生態,父母親形容他出門必帶望遠鏡。這次結合望遠及攝影機的「可夜視數位望遠鏡」金牌發明,就是經驗啟發。

忍著長途飛行的疲憊,東海大學附屬中學學生參加剛結束的2012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拿下1金、2銀、1銅的佳績,今天返校接受師生們的道賀。首次參賽就奪金的林明毅才13歲,是年紀最小的金牌得主。

林明毅表示,一般的夜視望遠鏡的目鏡端視孔太小,眼睛盯著小螢幕實在很痠,加上視野有限且望遠鏡也沒有錄影功能,常讓他覺得不過癮,「可夜視數位望遠鏡」的想法一直存在他的腦中。

林明毅的母親表示,從小就喜歡帶著望遠鏡四處觀察的兒子常問她,為什麼望遠鏡不能攝影?加入東海大學附屬中學的發明展團隊後,他就決定要研發可以攝影的望遠鏡。

他利用6個月研究及組裝,利用特殊接環讓望遠鏡及攝影機進行結合,還加入了紅外線來輔助夜視。林明毅的小想法成了大發明,他帶著新發明到福山植物園中,清楚地拍攝到台灣獼猴的生態,也在日內瓦發明展中大放異彩。

當林明毅知道得獎那一刻,整個人高興地跳了起來,心裡想「努力終於有了收穫」,而父母親也都為他驕傲。

連續2年參加國際發明展的東海大學附屬中學,今年共有15名學生參加培訓,其中有8人是國中部的學生,參賽的4組作品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全數獲獎。校方表示,參加發明展的學生不但要有好創意,還需具備優良的英文口語能力,不僅考智慧也考臨場反應,也是適性化學習的成果驗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