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第一人 賴國前總統定罪

【新唐人2012年4月26日訊】(中央社海牙26日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獅子山特別法庭今天裁定,涉及「血鑽石」醜聞的賴比瑞亞前總統泰勒(Charles Taylor)多項戰爭罪名成立。他是第一位遭到國際法庭判決有罪的非洲國家元首。

他的刑期將於5月30日宣判,之後將在英國服刑。

64歲的泰勒在賴比瑞亞與鄰國獅子山衝突期間,涉及謀殺、強暴、強徵兒童充軍與性奴隸等11項罪名。兩國糾纏不清地打了數場戰爭,造成5萬多人喪命。

獅子山本身的內戰從1991年起打了10年,有12萬人死亡。

法庭花了2個多小時宣讀罪名、證據與最後判決。

審判長魯西克(Richard Lussick)宣讀判決時說:「被告因為協助及教唆第1至第11項罪行,被判負有刑事責任。」

泰勒是第一位因為戰爭罪行受審的非洲國家元首,他被控指揮獅子山的叛軍組織革命聯合陣線(Revolutionary United Front)荼毒社會百姓,搜括獅子山的鑽石以獲取利益並購買武器。

這種在流血衝突中得來的鑽石,被外界稱為血鑽石,故事並曾拍成電影,由好萊塢巨星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主演。

泰勒否認指控,堅稱他企圖讓賴比瑞亞與獅子山和平共處,他並聲稱,他遭到審判是西方國家的陰謀。

泰勒遭到定罪之後,英國外交部發言人說,泰勒將在英國服刑。

泰勒服刑的監獄地點與等級將依判決的細節而定。這位發言人告訴法新社:「判決結果的嚴重程度將決定泰勒會被關在哪一種監獄。」

她補充說,英國2007年提議,如果泰勒被判有罪,願意收容他。這是讓他面對荷蘭獅子山特別法庭(Special Court for Sierra Leone)審判的條件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