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共陷入巨大的合法性危機

【新唐人2012年4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報導)隨著薄熙來案的真相不斷被曝光,中共陷入一場前所未有的政治風暴中。德國媒體認爲,中共政權隨著薄案陷入前所未有的巨大合法性危機,若按現狀維持不變,倒臺在不久將成必然。英国媒体也认为,从薄熙来的倒台中可以看出,中共无理性的偏执行为最终会导致跨台。

丑闻对政权构成威胁

據《德國之聲》引述《德國金融時報》4月25日刊登的清華大學政治學教授丹尼爾·貝爾(Daniel Bell)的文章稱,中共已陷入巨大的合法性危機。

文章說:“薄熙來這位党的領導層曾經的候選人,其醜聞對政權構成威脅。”

文章認爲,中共統治是基於不同于西方民主政體的“不民主的合法性”,它有3個來源:“政績合法性”,“政治精英階層”和“意識形態合法性”。“簡言之,沒有理由認爲這個政權立刻面臨垮臺,要強調的是‘立刻’。若沒有深刻的政治改革,中共政治合法性的不民主來源不會長久。

德國《明鏡周刊》4月25日的報導也稱,中共的政治是“一個充滿貪婪、陰謀甚至謀殺的泥潭”。報導認爲,薄熙來案只是冰山一角,“因爲,凡是瞭解中共內幕的幾乎沒有人認爲薄是政治局的唯一害群之馬。其他那些擁有小公國和大帳號的省委書記、省長及其家人又該怎樣呢?”

中共領導層對整個民族的道德狀況負有責任

貝爾發表在《德國金融時報》上的文章還指出,中共幹部的精英既指道德也指能力。在過去,道德合法性來源於儒家價值觀。但在今天,中共的領導人在很大程度上被認爲道德敗壞,他們也沒有真正以某種道德倫理作爲行爲準則。大部分人對下層的腐敗官員感到憤怒,但薄熙來案表明,最高層也腐朽了。

貝爾在文中認爲,人們普遍覺得目前中國的道德狀態很糟糕,而中共領導人對整個民族的道德狀態負有責任。如果不採取措施改善正在淪喪的社會道德,人民對領導層廣泛變革的要求就無法抗拒。

英媒:中共偏執行爲終致垮臺

英國《蘇格蘭人報》近期也發表題為《中國最大的敵人在於自己本身》的文章,指出薄熙來個人的種種醜聞終致他垮臺,同理,中共政權無理性的偏執行爲顯然會有同樣的後果。

文章說,對中共這個世界上最大的執政黨而言,薄熙來事件只不過是蕭牆之內一個微不足道威脅而已。但是中共對於更不具威脅性的和平的異議者,竟無法容忍,仍維持著一貫殘忍偏執態度,而且它對於互聯網資訊革命也是異常地恐懼。

文章分析指出,薄案被揭露出來醜聞細節,顯示中共的三個弱點。其一,中共所能掌控的權力遠比表面看到的來的脆弱許多。其二,中共高層官員間大範圍的權力鬥爭與不團結。其三,中共處理薄案的笨拙模式,顯示其沒有能力在互聯網時代中處理這種變化快速的政治危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