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佈局 美擬調離9千沖繩駐軍

【新唐人2012年4月27日訊】(中央社東京/華盛頓2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日本今天發布聯合聲明,計劃將9000名海軍陸戰隊員從沖繩調往關島、夏威夷及澳洲,縮減駐沖繩美軍規模,期盼此舉能緩和雙方數度陷入緊繃的關係。

美國官員指出,根據協議,9000名駐沖繩海軍陸戰隊員將被調往其他地方:5000人調往關島,其他人調往夏威夷、澳洲等地。

美國國防部1名資深官員指出,2006年拖延至今的新版計畫「概述了美國海軍陸戰隊在亞太地區部署態勢變得更好,不但戰力提升,涵蓋的地理範圍也更廣」。

「對於我們重新平衡亞太局勢的大戰略佈局,這是不可或缺的。」

為應付炫示核武的北韓、中國大陸快速升級軍備和南海主權爭議,奥巴馬政府將美軍從其他地方調派至亞太地區,但沖繩基地引發的爭端令外界質疑美國這項戰略是否可行。

根據美日1960年締結的安全條約,約有4萬7000名美軍駐日。

美國國務院主管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康貝爾(Kurt Campbell)說:「我們認為這項計畫打破了長久以來的僵局…這個僵局為我國政治帶來麻煩,令兩國制度滯礙難行,使我們難以處理美國、日本及其他亞太地區國家面臨的關鍵、重大議題。」

1名資深國務院官員表示:「這的確是我們重新平衡亞太地區戰略佈局的關鍵要素。」

「重要的是強化我們與亞太地區盟國的夥伴關係。日本當然是非常重要的盟友。」

這項政策也能促進美國與菲律賓、澳洲、新加坡的軍事關係。

協議內容包括日本提供31億美元現金資助美軍調派關島,並研擬在關島及北馬里亞納群島(Northern Mariana Islands)的蒂尼安島(Tinian)和帕甘島(Pagan)的聯合訓練計畫。

調遣計畫不受沖繩普天間空軍基地移設計畫進度影響,但基地一定會遷移。

五角大廈官員指出,分開處理調遣陸戰隊員計畫和普天間基地爭議,讓美日兩國能投注更多心力於網路安全、太空、情報、監視及偵察作戰、彈道飛彈防禦等項目。

國務院官員說這是「因為我們先前花太多時間討論移設普天間基地,沒有如願在其他合作方面取得太多進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