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昭逝世44周年 百度大量解禁民間高調悼念

【新唐人2012年4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4月29日,是因批評毛澤東而被劃為「右派」的北大才女林昭被秘密槍決44周年。除了林昭在蘇州的陵墓有大批民眾前往獻花,大陸最大的搜索網站《百度》亦罕見地解禁了「林昭」的相關搜索。連「林昭血書」、「歷史將宣告我無罪」等內容也可隨意閱讀。網路似乎全面放開此類觸及中共執政根本的女性話題。

據香港《明報》報導,昨天,在林昭位於蘇州的墓地前,大批來自各地的民眾前往悼念,約有100多人,更有家長帶小朋友前來。民眾朗讀林昭作品、默哀,墓碑前擺滿鮮花,並有一條寫有「聖女林昭永垂不朽」的橫額。當局在林昭墓設有監控錄像,可以看到全過程,但並沒有阻止紀念活動。

據維權網消息,兩名湖南籍人士上午因為試圖前往蘇州拜祭林昭被國保帶走,傍晚獲釋。

昨日,新浪微博湧現大量紀念林昭的留言,相關悼念並沒有屏蔽,微博上可以搜尋她的名字,還可搜出20多萬個結果。

大陸青年作家韓寒在微博寫道:「五一國際勞動節之前還應該有一個屬於中國人的紀念日。1968年的4月29日,林昭被槍決。我身邊很多年輕的朋友甚至都不知這個名字。生命有涯,自由無價。歷史已經宣判了她無罪,但歷史也收了她五分錢的子彈費。讓子彈就飛到這裏為止吧。」留言獲得3萬多網友轉發。

而在《百度》上輸入關鍵詞「林昭」,可找到相關結果約725,000個。「祭奠聖女林昭」、「林昭血書」、「北大才女林昭–歷史將宣告我無罪」、「林昭:有的人永遠不會被歷史忘記」等文章也赫然在列。

百度今年來在「解禁」中共敏感詞方面多次出現大幅度的異常舉動。

繼前段時間大陸最大的搜索網站《百度》解禁「轉法輪」、「神韻藝術團」、「活摘器官」和揭露「天安門自焚偽案」的影片《偽火》之後,4月8日,再度解禁法輪功學員要求懲辦迫害元凶的內容。4月18日,百度突然大量解禁了「周斌永康」的醜聞。而由於林昭是公認的「右派才女」,當局此次突然在網路上解禁此類觸及中共執政根本的相關信息,更讓外界高度關注。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張鳴表示,今年情況較為特殊,薄熙來事件後左派勢力有所減弱,關於林昭的討論處於「半開放」狀態,官方對民間這種討論採取「放你一馬」的態度。如果徹底討論林昭,例如公布遺書《歷史將宣告我無罪》等,就將會和討論反右、文革一樣,也會牽連很大,對中共體製造成威脅。

「右派才女」林昭

林昭原名叫彭令昭,1932年生於蘇州,1954年考入北京大學。林昭早在15歲時,就作為地下黨員加入共產黨,1954年以江蘇省第一的成績考入北京大學中文系,並參加《北大詩刊》及《紅樓》的編輯工作,被公認為1950年代的北大才女。

在1957年「反右」運動中,在中共短暫提倡的「大鳴大放」期間積極批評中共,曾把毛澤東稱為「父親」的林昭還寫文章批評毛澤東,並因公開支持北大學生張元勛的大字報《是時候了》而被劃為右派,1960年被捕入獄。

作為有才氣的弱女子、歷盡酷刑都拒絕「悔改」,林昭成為了當年反右派、文革中的受害異見人士的代言人之一。有一段關於她的故事尤為經典:在一場早已受到監控的辯論會上,她毅然站出來為處於一大幫自稱「左派」的狙擊手火力焦點下的同學仗義執言:「不是號召黨外的人提意見嗎?人家不提,還要一次一次地動員人家提!人家真提了,怎麼又勃然大怒了呢?」她坦陳自整風以來一直沒有說話、沒有寫什麼,是料到「一旦說話也就會遭到像今晚這樣的討伐」;坦陳曾經困擾著她的「組織性與良心的矛盾」。對一個發自陰暗角落的威脅性質問「你是誰?」她磊落地以「『雙木三十六』之『林』,『刀在口上之日』的『昭』」朗朗作答。

因此,林昭的高貴稟賦與專制主義敵對,這讓她在劫難逃,但也讓她名留青史。

入獄後,她寫了20萬餘字的血書,控訴當局嚴刑迫害。

1968年4月29日,在沒有正式公布罪名的情況下,林昭被秘密槍斃,死時不足36歲,家人其後更被要求付5分錢「子彈費」。

林昭的墓地在蘇州靈岩山南麓。墓碑後面刻有林昭1964年2月寫下的遺言:「自由無價,生命有涯;寧為玉碎,以殉中華。」她的事蹟感動著不少心系中華的兒女們。

在2003年製片人胡傑拍攝紀錄片《尋找林昭的靈魂》,令更多年輕人知道林昭的事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