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紐「在家工作」人士日漸增加

【新唐人2012年4月30日訊】最新調查顯示,越來越多的新西蘭人選擇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以避免汽油費、交通擁擠以及複雜的人際關係帶來的困擾。

工作招聘中介公司Ranstad所做的最新調查顯示,即使在公司上班的打工族中,也有54%的僱員表示在私人時間仍在工作;而三分之一的僱員表示下班時間如果接到僱主電話通知,依然可以隨叫隨到。Ranstad執行董事保羅•羅賓遜(Paul Robinson)表示:「隨著智能手機以及移動網絡的普及,人們越來越難區分工作與生活的界限。」

儘管如此,全職「在家工作」依然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工作形式。梅西大學研究員簡莉特•薩爾斯(Janet Sayers)對家庭式企業作過一系列調查研究,她談到,許多人將公司運作地點設在家裏,一是為了節省開銷,二是能夠在不被打擾的情況下有更高的工作效率。這類人往往是專業人士或計算機工作者。她說:「他們許多人都有獨立的個性,不願意被管束或告知該做甚麼。」

在談到人們選擇「在家工作」的原因時,薩爾斯深入分析道:「通常人們做出這個決定,都有個動因促使他們這樣做。舉例來說,對於女人,許多選擇在家工作是為了兼顧帶孩子;對於男人來說,有些人是健康方面的原因導致。」

雖然許多人認為「在家工作」將成為社會潮流,而坎特伯雷僱主商會的首席執行官彼德•湯森德(Peter Townsend)卻認為,這種工作方式未必適合於所有人。他說:「社會上仍有很多人喜歡成為公司的僱員,這樣他們能夠有一個明確的工作界限,也有明確的工作目標。還有一些人喜歡在一個可以激勵自己工作熱情的環境中工作。在那裏,他們的工作雖然可以有彈性,但也需要在設定的時間內完成任務,這樣僱主和僱員都很開心。」

家住Masterton的玖•吉布遜(Jo Gibson)女士在家裏成功的運作了一個教育諮詢公司。她對可以兼顧工作和家庭感到很滿意。然而她也談到,「在家工作」人士一定要在自己的思想中分清工作與生活的界限。她說:「以前在公司上班時,我可以選擇將工作留在公司做,或者帶回家做。而現在,我總是在家工作。那麼我需要分清的就是,我應該先完成工作再照顧家,還是先將工作放一放。這有時令我很難取捨。」 吉布遜還說,最後她為了能解決這一問題,為自己定下了固定的工作時間。週末是家庭時間,而平時,她也為自己設定了幾個固定的休息時間,以避免「工作過度」。

奧克蘭時間管理專家羅賓•皮爾斯表示,人們在家工作有個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在累的時候打個小盹。他認為午餐後的小憩是十分重要的。

皮爾斯還對「在家工作」人士提出了一系列建議如下:

1.不要輕信騙人的「在家工作」廣告,其中有些可能令你購買股票被套牢很久,或者只是希望獲取你的銀行帳號。

2.做自己想做的事。

3.有一個專門的工作區。

4.珍惜你的工作時間。

5.將工作細化成能在幾個時間段內分別完成的幾個部份。

6.先完成重要的工作。

7.別忘了儲存你的工作文件。

8.常常安排外出參加交流或聚會的機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