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勢溪洗衣 省水電懷古情

【新唐人2012年4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淑芬台中30日電)台中市南勢溪水質清澈,一批現代浣紗婦女蹲溪旁洗衣,洗衣機備而不用,在物價紛紛喊漲時,省水又省電。洗衣老婦人說,「從小跟阿嬤來洗衣,洗到自己都當阿嬤了」。

台中市沙鹿區南勢地區地方耆老侯武聰指著南勢溪表示,南勢里居民不到4000人,務農為主,溪水蜿蜒於大肚山西側,兩側湧泉豐富,水源常年不斷,且擁有原始溪河生態,還形成獨特的洗衣文化。

侯武聰回憶說,從小跟阿嬤來溪邊洗衣,他最愛跟來玩水。現在每天凌晨4時左右天未亮,就有婦女騎機車帶衣物到溪邊洗衣,沿溪有幾個洗衣區,不但有加蓋遮陽,還裝燈,因為晚上也有人來洗衣。

「到溪邊洗衣,我們水電錢省不少,但是瓦斯漲好多,還是被漲到啦」,50歲的陳姓婦人帶著剛在田裡摘的一大把空心菜,邊洗菜邊說,家裡還是有買洗衣機,只是備而不用,雨天沒法到溪邊,洗衣機偶而還是要用一下。

陳姓婦人常邀鄰居到溪邊洗衣服、聊天。她說,衣物多時要洗個1、2個小時,每天來洗衣的婦女多達70、80人,很熱鬧。她笑著說,「大家省水電、也省錢啦」。

「我小時候跟阿嬤來溪邊洗衣,洗到自己都當阿嬤了」,60多歲的陳姓阿嬤笑著說,來溪邊洗衣洗了一輩子,常常天未亮拿水桶裝全家大小髒衣物,騎機車來洗,溪邊有時擠滿人,還得搶占位置。

南勢里辦公室特助陳宸豐說,不但附近居民來溪邊洗衣服,連不少嫁到附近村子的婦人,回娘家時都還不忘帶著全家人衣服來洗,好跟年輕女伴洗衣、話家常。

相關文章
評論